職能治療師  朱翰鈞

  在任何的學習中注意力都扮演首要角色。當小嬰孩還不會走,只能在家裡大冒險般地四處爬行,一定是先「發現」到某樣東西,透過肢體接近物體,手部觸摸、操作,聽到大人的命名,孩子才會知道這物品的名稱以及使用方式,進而理解這物體與空間的關係,開啟了一連串的認知發展。

  在教室內常常會聽到老師說這幾句話「大家看這裡」、「接下來要講的很重要,大家要專心聽了」,注意力是人將自身的焦點或意志集中在某一件事物的能力。但是注意力不僅僅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其中還有「過濾」這項重要的功能,讓我們在專心上課的同時才能不被窗外的蟬叫聲給干擾。

  所以當我們在給孩子不同的活動去練習專注時,不僅僅是看孩子有沒有專心「看」,我們必須當起偵探,仔細觀察孩子是否無法「過濾」,是不是有特殊頻率的聲音,還是衣服的材質,或者是手中操作的物品觸摸的感覺影響了孩子的注意力。這些都必須透過耐心,讓我們越來越怎了解孩子並且確切地幫助他。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片 13-10-7 上午10 33 49  認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從先前的課程中我們已經知道孩子的發展如同一塊塊石磚所堆積起的金字塔,缺乏任何一塊基石都有可能造成後續的發展不夠穩固紮實;但是當孩子們學習到每個基礎能力後,其實並非可以直接將之堆疊成塔,還需花一段的時將所學新知與舊有的經驗相連貫、整合消化後,再塑造或者變質成可放置至每個地方所需並且適用的大小或者材質,即「類化能力」。

    經驗的學習以及嘗試錯誤並且修正,是孩子形成“類化能力”的重要過程,就像學校生活仿佛一整個社會的縮影,讓孩子於出社會前提前體會並且練習與人相處所需的基本人情世故。動作或者認知上的學習也是如此,除了具備基本的技能之外,還需要有能發揮此一技能的練習空間或者場所,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即可成為孩子發揮所學的最佳時機,因此讓孩子常有機會並且實地參與其生活是很重要的。

    下面為本週課程所提供的活動,綜合了動作、認知、問題解決、社交互動等各個向度的能力,讓孩子可以將先前所學好好地整合與「實習」一番!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4  認

                                              職能治療師  朱翰鈞

 

  認知發展的程度對適應生活有很大的影響,認知發展健全的孩子,可以從環境中體驗或者在成人的引導下,學習應付接踵而來的問題與挑戰,從而配合,甚至能創造出更有利的生活條件,最終目標就在於自我的實現並且貢獻社會。 在先天條件上像是中樞神經、肢體發展、年齡、性別以及個人的氣質會有個別差異的不同外,後天條件包括環境、家人關係、指導方式、社會文化對於認知的發展也會有其重要性的影響。 感知系統是許多活動的基本條件,像是演奏小提琴時需要視覺看樂譜,聽覺辨別音的頻率高低與本體覺了解手部的施力方向與位置。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相片 13-9-23 上午10 30 52  

        孩子的認知發展伴隨著動作發展、遊戲的經驗、與試誤學習而來,尤其2歲前的孩子,更是在探索環境、東摸摸西找找的過程中獲得許多感官的刺激,並且從這些感官經驗的累積,一步步建構出對這世界的一套解讀理論,即「認知系統」。認知能力涵蓋記憶、邏輯推理、問題解決與思考連貫,大腦於發展的過程,會嘗試從大量的實作經驗中學習、累積並整合資訊,形成所謂的學習能力;因此此一階段的孩子通常喜歡嘗試、但又害怕挫折,家長們別急著幫忙,小心原本心裡所想的美好「助力」變成了剝奪孩子學習機會的「阻力」!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片 13-9-2 上午10 16 49

      本文作者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每每在介紹完精細動作的發展後,許多家長會接著詢問,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訓練到孩子的精細動作呢?

    其實就職能治療師的角度而言,「活動」或者給孩子玩的「遊戲」是我們用來包裝訓練目標的各式素材,任何日常生活當中會使用到的工具、物品或者環境,皆可作為我們可用以訓練的媒介;然而訓練的目標、或者執行活動時動作操作的姿勢會影響著並決定該活動要如何繼續進行。換言之,同樣的訓練目標,可以透過一百種不一樣的活動來練習,因此當治療師提供一個活動給家長時,代表其內容所使用的材料、工具、玩法,都是可以被調整與替換的,建議家長應把重點著重於該活動的目標要素,或者學習觀察應做出哪些動作標準來界定是否達到訓練目的。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活動設計及執行  職能治療師蔡詠如  吳宜燁

   children-playing-with-blocks   小孩並非時間到了就能自己學習好拿筆的能力並寫好字,或者就可以自行使用剪刀並剪出想要的圖形,實際上不論寫字、剪紙、使用筷子或者任何的工具操作,都是一種需要教導及動作回饋學習的技巧。尤其現代的孩子於學齡前的玩具多已被聲光效果佳且不須繁複操作動作的平板電腦、電玩等取代,生活自理亦多由家長或者外傭代勞,許多孩子缺少自己動手做的機會,待上了幼稚園、小學,才發現孩子拿不穩筷子或湯匙、不會綁鞋帶、基本的自我照顧上無法獨立;或者不喜歡拿筆寫字、寫出來的字總是歪斜又辨識度低,造成學習意願低落,也間接使得這些孩子對自己缺乏自信等問題。

    為了避免上述問題的產生,我們建議家長在孩子於學齡前階段(6歲前),就必須將一些簡單且有趣的手功能訓練融入於日常生活的情境當中。因此,家長們需先了解,孩子要能於手掌中好好的操弄一項物品/操作工具,需要以下幾個基本的動作元素: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當我們提到精細動作,不外乎最先想到的就是拿筷子、剪刀、寫字,簡單來說能夠有品質且有效的”操作工具”是精細動作最大的目的,但是孩子是怎麼一步一步將這些技能通通學會的呢?

    精細動作包含了伸手取物(reaching)抓握(grasping)、於手掌內操弄物品(manipulating objects)以及工具使用(using tools)四大項度當3個月大的寶寶開始對外界事物好奇、想嘗試身手去觸碰物品的那一刻起,精細動作的發展就已經開始;儘管當時寶寶的軀幹穩定度不足,無法支撐自己坐起或者移動肢體來真正的拿取到物品,但隨著每一次動作的嘗試、與視力發展,大約到4-6個月時,寶寶就能精準地拿取身邊的物品,同時間寶寶會發現並且學習到,搖動手上的玩具可導致聲音發生的因果關係,而開始想要操弄玩具,包括翻轉、換手、撥弄…等等。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精細動作的發展猶如一座金字塔,若要能爬到頂端、達到工具操作的目的,粗大動作、知覺能力以及認知的發展就會是一塊塊構成金字塔的基石,缺一不可;但如同俗話所說「熟能生巧」,足夠的實際操作經驗扮演連結各項基礎能力與內化的角色,是促進精細動作發展裡最重要的歷程

    實際在引導學齡前孩子使用雙手的過程中,猶如辦家家酒的假扮遊戲最能幫助孩子進入練習的情境而不覺得是在訓練,以下讓我們看看一塊黏土是如何施展魔法,讓孩子個個搖身一變成為天才小廚師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片 13-8-12 上午10 42 36  

                       本文作者為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活動設計及執行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吳宜燁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課程執行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吳宜燁

       孩子的發展是一連串的經驗學習與熟練的過程,為了能夠判別每個孩子是否按照正確的步調健康的長大,而有了發展里程碑(developmental milestone)的設計以供參考;簡單來說,發展里程碑來自於觀察、並統計出一群孩子在特定年齡可到達能力的平均值,且可再細分為粗大動作、精細動作、社會互動與情緒、語言、認知此五大向度;好比粗大動作的發展里程碑,6個月的嬰兒要會翻身、1歲的孩子要會爬行且可扶著牆壁走、1.5歲的孩子要能獨立行走、2歲的孩子需可在協助下爬樓梯等等。

       儘管發展的過程有一定的秩序與順序,但別忘了每個孩子仍是獨一無二的!五個向度中孩子總是有表現優異超越平均值的表現,就一定也有幾個項目是不夠熟練或者有待加強的;若家長能瞭解孩子目前發展到的能力、知曉如何幫助孩子學習並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不但可讓孩子的發展腳步加快並且均衡,更會間接影響孩子如何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挫折與挑戰、並教導孩子於壓力下的情緒管理。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Stock_000002314554XSmall-gross motor  

體探

          本文作者為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活動執行及設計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吳宜燁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