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   (哈里及他的兄弟)

 

    英國一對夫婦,7年前生下一對雙胞胎,可惜其中一子哈里天生畸型,只有半邊臉,左眼、左耳和左邊鼻孔未能形成,哈里明年將接受手術裝上義眼,希望情況有改善。 

    香港《蘋果》報導,母親夏琳在懷孕32周時,因其中一個胎兒位置有問題,要剖腹生產。最後生下半臉兒子。最初幾個月,她盡量藏起兒子,但感到很內疚,直至兒子1歲半時,她帶哈里逛商店,店內兒童都好奇地跟著,夏琳突然敢於面對再出實,勇於介紹哈里是自己兒子,衝破內心的障礙。

    英國《太陽報》報導,而最令夏琳意外的,是無意間聽到另一個長相正常的兒子奧利佛維護兄弟的勇氣,他對其他小朋友說:「他是我兄弟,長相如何沒關係。」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ogo 2            常戲稱,我們是"賣喝亞"職能治療師團隊!

        我們的團隊由一群在基層院所執業的職能治療師所組成,我們就身處於服務大眾的第一線,最貼近個案生活的一群醫療人員。

        職能治療是一項考量全人健康及功能獨立的醫療專業,經過國家高考核可的治療師們服務於各醫療院所,機構,社區。其中從事兒童領域的過程中,兒童職能治療師們和家長/孩子間互動所產生的支持系統是改變孩子生命的重要角色。對治療師而言,我們希望有更多默默為醫療努力的治療師被看見,減少因為治療時間限制下所造成的溝通不良。對家長而言,我們希望能提供多元且全整的資訊流通,讓家長不需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疲於奔命,甚至試誤學習。在孩子而言,我們提供正向/樂觀/友善的互動學習。而所有的努力,皆由非營利的職能治療師團體執行(簡而言之,就是做這些事不是用來賺錢的),期許我們能為從事專業服務職能治療師,辛苦的家長及成長中的孩子提供適合的幫助。

文章標籤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殘疾,不阻礙孩子享受生命!! >>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前些日子,和年輕的治療師們做了一些討論。希望我們一直著力的專業推廣能讓治療師及個案們都覺得很受用(!我承認就是因為不好用才一直跟別人討論~~)。其實,經營All for Kids網站一年多了,每每開啟後台,其實都可以看的出來使用網站的多是治療人員。不管大家是如何治用這個網站的,我希望這個網站能”拋磚引玉”或是”讓大家在執業的過程之中有一些協助”。

    我希望這個網站不屬於任何一個單位或治療師(至少我不希望這是一個行銷用的網站),主要的原因是:其實專業推廣就是要大家知道這個專業,如果大家都對專業有一定的見解,了解如何使用這個專業,那治療師的努力就會被看見,大家也不需要撐著頭皮去做一些專業以外的事,努力的治療師就不會變成”大同電鍋”---充滿一身優點,卻少了賣相。

    而在網站開始的前幾個月,講老實話,我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閒到這個程度。當然也多虧了這些人,讓我了解我的網管是多麼盡職。而為了應付這些人,一開始網站就被迫得出現一些有關我職業診所的資訊,其實這些調整都是為了讓某些偷別人點閱率的傢伙死心。漸漸的,我們開始有一點點成果後,我現在開始一點點地把那些被迫的部分拿掉,開始朝著我們規劃的網站塑形。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執業的幾年,常常會在心中暗暗滴咕….是哪個天才,會把SWING吊在這裡啊?....等等,對於治療室動線規劃不良的抱怨。也因為自己從畢業到今天依然從事第一線的治療工作,所以對於動線規劃這件事依然重視。我常常會跟同事們說:大家方便就好,所有的東西都是可以調整的(除了一些釘死在牆上的東西外) 

    而今年的年底,老闆們又開了一間新診所,所以我也就順理成章地可以嘗試規劃單位的動線及採買。我有幾個不切實際的考量,首先我希望治療師可以用最短的動線,使用器材或拿到東西。再來,一些可以增加治療內容的設備不能太遠,例如:水槽/冰箱/洗手台。再來,治療空間可以很友善,當然也希望個案間不會相互影響,空間使用可以多變/自由。

    有不切實際,當然也需要一些實際的考量。例如:單位的產值、治療師的特色、治療師的體型….老闆的預算。而目標規劃當然會先放在治療品質的維持及治療師們工作的便利性,當單位漸漸上軌道之後,我也希望我們可以有衛教及資訊交流的空間。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介入的目標有時並沒有被仔細考慮!

 

    還記得剛孩子聒聒墜地時,每個父母所關心的第一句話 : 健康嗎?(這時我們所謂的健康指的大多是有手有腳,看起來的外觀健全。)而當孩子符合這樣檢驗的標準時,我們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開始會出現一系列的各種要求,而且這些無窮無盡的要求,大多的時候並沒有被合理的使用。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我們必須時常反思我們的介入是適當的嗎?

    2012124日很榮幸應邀擔任雅文基金會的師訓講師,授課的主題是兒童認知發展歷程,對身為服務基層診所的職能治療師來說,我決定用不一樣的角度來闡述這個主題。

    我將大部分的時間用來分享我們所界定的適當的課程設計,當然適當的課程設計本來就是一個大哉問。在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 中,我們將學習認知發展明確的分開。因為皮亞傑認為,如果個案的認知發展還未到學習所要求的程度,那學習是不會發生的。簡而言之,幾歲的孩子,發展到甚麼程度,該被教導那些是學習成立的先備條件。如果孩子的認知發展程度還未達到某一水準,而我們卻直接教導,就不會產生學習。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封信是針對自小身體較為需要特殊照顧的孩子所撰寫的,這樣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之中,常常因為生理的醫療需求而....

    針對媽媽所陳訴的內容,治療師目前可以提供一些建議供媽媽參考。在沒有實際見到孩子及母親的互動及充分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前,我們仍然注意到幾個因素可能影響到孩子會於環境的處理能力: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到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即使坊間有許多教養知識可以供母親查詢,我們依然無法百分百的幫助孩子成長。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之中最重要的力量便是孩子的內在驅力---也就是孩子自己的動力。而這種能力需要一個前導的因素---孩子對環境的掌控能力。當一個孩子能夠了解自己可以掌控環境時,才會試圖去改變環境,進而能和環境互動。這跟領導能力不完全是一樣的,這是一種在孩子身上所具備的主動意圖。在治療師自己經驗之中,因為和許多孩子有過互動的經驗,所以對這種孩子產生內在驅力的過程特別重視,也參與過許多這樣的過程。在其中我們需要注意一些元素: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此,我們先題及一個最近教育學家提倡的一個概念:每一位孩子都是需要特殊教育的,只是在形式/地點/程度及配合人員方面的不同。

    孩子自襁褓中和人的互動及年幼時的遊戲方式中,都可以明顯的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是雙胞胎,我們都可以分別出孩子之間的不同。而我們所規畫出來的學習方式是一套有範圍的通則,是一個有系統概念所構成的學習路徑。換言之,我們如何規劃孩子的學習軌跡是依照所規畫的學者所制定的(當然,一定便會因人而異,因時/地而有所差別),例如:學習蒙特梭利教育方式的孩子如果突然需要適應其它學者所創立的學習模式,也會因為學習型式或是著眼重點的不同而在學習互動及成就表現上有所不同。所以,特殊教育的概念其實時時刻刻都作用在學習的過程之中,藉由特殊教育的精神及思考方式,我們便可以讓學習優勢或發展期程不同的孩子一同學習、互相激發。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暑假後的開學期間,當學習型態及要求隨孩子年齡漸漸地提高,我們在陪伴孩子學習的路上,許多家長都會有這樣的一個困擾---孩子的書寫表現無法應付學習要求,甚至會出現情緒及行為面向的影響。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