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職能治療是一門注重孩子全人發展的專業,在介入臨床職能治療的過程中,我們常常聽到家長對於孩子在學校表現的報怨:「我的孩子寫字很用力又很慢,像用刻的一樣」「聯絡簿老是抄的歪七扭八」「明明復習時會寫,聽寫時就寫不完」…。諸如此類的問題,從兒童職能治療的觀點有許多可以深入探討的地方,我們就從其中的一個面向-精細動作-來探討。

精細動作發展的過程是自孩子是因幼兒時便已開始的。孩子會抓住你的手,孩子能用敲敲打打玩玩具,孩子會拿湯匙吃東西,孩子會開瓶蓋,孩子會用剪刀…等等。過程中每一步,都是孩子在堆積精細動作的能力。而書寫,便是孩子在經過不斷的嚐試及經驗充足的練習之後才能表現的。換言之,書寫是孩子經過學習及大量的練習慢慢習得的,你不循序漸進的教他方式,孩子便不能學的正確。

在此我們針對幼稚園中班到大班的孩子提供一些精細動作的活動,我們希望孩子在進行書寫的相關活動前,可以先行嘗試這些活動,如此我們才能讓孩子在準備好的狀況下學習,避免出現錯誤的代償動作,養成壞習慣。

活動一:按摩刺刺球+橡皮筋
市面上所販賣的按摩刺刺球套上橡皮筋,便可用來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在套上橡皮筋的過程中,孩子可以藉由橡皮筋的阻力來訓練力量的輸出,同時訓練孩子一手套橡皮筋及另一手拿球的雙側整合,而雙側整合也是孩子書寫時一手執筆一手壓紙的能力。再球上套上5-10條橡皮筋後,讓孩子一條條拿下來,在拿下來的過程中,請注意讓孩子用食指及大拇指(虎口張開成一個圓形)。這個活動,可以增益孩子的手指分化、力量輸出、虎口表現。同時對於不願意仔細觀察或粗心大意的孩子,藉由觀察橡皮筋的先後順序,讓孩子不知不覺有多方訓練效果。





活動二:鑷子+小積木
鑷子或小夾子是練習精細動作的好工具,但是我們要得要領才會有效果。在正確的使用姿勢下,孩子能用這些簡單的工具訓練書寫時所需要的肌群。在活動過程中,我們先讓孩子將小積木夾起,父母可使用另外一個夾子和孩子進行拔河的遊戲。再拔河的暖身之後,我們再讓孩子將小積木疊成各式各項的形狀,例如:(由簡單到難)火車→金字塔→直的大樓→螺旋梯麻花捲。這個活動對於常常喜歡趴在桌上的孩子而言是很有挑戰的活動,因為孩子如果喜歡趴在桌上,那在積木堆的越來越高時,孩子便必須抬頭挺胸才能繼續活動。

在些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利用生活中容易準備的物品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而這些精細動作的活動是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的,需要職能治療師和家長一統努力,一同和孩子挑選最適合孩子的活動。這些活動可以讓孩子從中獲得精細動作的學習經驗及練習,而這些經驗及練習,將會讓孩子的精細動作發展獲得許多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