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父母大多生的少,也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在孩子還小時,我們大多不會覺得孩子是家中的小霸王,一直到孩子開始接觸較多的環境刺激之後,才會出現挫折忍受度不佳的問題。所以,大略而言,孩子在教養的過程中多在上學之後才發現這些問題,但是接踵而來的課業壓力及林林總總的發展問題常將家長壓的喘不過氣。

    在處理孩子挫折忍受不足的問題時,我們應該先將原因釐清。孩子愛生氣,或是在團體生活中無法表現出正向思考的主要原因我們可以分成幾種:首先,第一個原因便是孩子處理挫折的經驗不足。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所相處的事物多是可以重複開始的,如:一直養不死的電子雞、可以重複玩的電玩、連錯過都有重播的電視節目,當然還有跟在屁股後面收拾殘局的家長跟老師。所以,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到上學或是環境有新刺激加入時,才會有挫折的處理機會。試想,孩子在玩遊戲的過程中輸了就必須當鬼,是不會有人再給孩子一次機會的。如果孩子沒有這樣的經驗,孩子如何能體會現在只要好好的想想辦法,等一下就可以不用當鬼。

    其次的原因便是孩子解決問題的策略不夠多,舉個例子,孩子玩電腦遊戲時為什麼喜歡用絕招?如果不用這些絕招,孩子還會過關嗎?孩子還會這麼喜歡玩這個遊戲嗎?所以,孩子在過程中,問題解決的經驗及解決問題的策略是沒有受到增進的。這也是現今社會有越來越多的孩子會年紀輕輕的就用激烈的手段解決自己的問題。

    最後孩子的溝通能力不良也是一大因素。現在的孩子因為社會變遷的原因,口腔的刺激及口語動作的誘發不足,加上兄弟姐妹較少,口語練習的機會較少。當孩子需要處理一個立即發生的問題時,如:玩具要被別人拿走了,在孩子說出話之前,如果玩具已經被拿走了,那下次孩子只好先動手或是先生氣了。

    在此,我們提供幾個方式提供家長來增加孩子在處理挫折時的正向經驗。孩子需要的是正向、積極、樂觀、且能努力不懈的態度,所以我們需要讓孩子有這樣的經驗。舉個例子:平凡的一天,無任何前兆的,在下班前1分鐘,你的老板跟你說:「明天不用來了!」,然後就走了,一句話的時間都不給你…。當然我們在孩子剛剛開始練習對於挫折的處理時,是不會用這樣的方式的。
所以,我們先把握幾個觀點,先挑選適合介入的事情:
    (1)小事著手
    (2)解決方式多種
    (3)有充分的時間讓孩子反應
    (4)先在父母互動下完成,再慢慢進入團體
    (5)失敗可以經過觀察先被預知,但努力可以補救

    在孩子進入某些可以經驗挫折及著手解決的情境時,有些步驟可以參考,我們就用現在校園中令人擔憂的霸凌事件來舉例:
    1. 訓練孩子對於人/事/時/地/事件的陳述。
       如:下課的時候,XX會趁上課老師不注意時,偷偷拉我的頭髮。
    2. 讓孩子提出應變方式,即再應變方式。
       如:告訴老師。可是老師在上課,不能一直理我。
       所以,我下課時跟老師說,我想換位置。
    3. 當孩子順利的自己處理挫折時,我們要明確的讓孩子知道:他做的很好。
    4. 最後,還要訓練孩子接受現狀,適時對自己的生活做調整。

    所以,當孩子在生活中能獲得這些經驗後,當有一天老闆跟他說:「明天不用來了!」我們的孩子會,回想最近的事件,然後再向上司溝通,呈上工作進度表,開始找新工作,最後接受事實重新分配金錢使用。在生活中的經驗經歷,讓我們的孩子能樂觀積極的生活。不會再重演13歲女學生因為成績不好被家長罵,而自行結束生命的悲劇。因為我們都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是有事件應變能力,及問題處理和樂觀積極面對世界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