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觀察到孩子喜歡趴著或賴著做事時,我們常常會以為孩子是不專心或是對這個活動沒有興趣在偷懶。這些孩子往往在戶外活動或動態活動時生龍活虎,一坐下來便像一條軟趴趴的蟲。孩子變成趴趴熊,真的是懶嗎??還是哪裏出現了問題??

在討論這個問題時,我們先介紹一下”近端穩定度”。在一個討論精細動作的地方討論近端穩定度,看似不妥。但其實,近端穩定度是精細活動的基礎,就像挖土機一樣,基部不穩,挖土機的手臂根本不可能無後顧之憂好好的工作。在個人職能治療的學習經驗中,大學的教授甚至教導我們:近端穩定度不佳,遠端活動度是沒有功能的。

在我們初步了解近端穩定度對孩子的重要性後,我們需要觀察一下,孩子在近端穩定度的表現上是不是需要加強!這是一個上課很專心的孩子,因為近端穩定度不佳,常常趴在桌上被媽媽認為他不專心。在職能治療師及家長的努力下,孩子漸漸可以維持照片中的姿勢20-30分中。但在照片中,我們孩子可以觀察到這個孩子需要努力的地方,肩膀歪一邊!!


近端穩定不佳有許多原導因(肌肉張力較低、協調不佳…),我們在此針對肌肉張力較低的孩子進行討論。肌肉張力是形容肌肉狀態的一種方式。一般來說,孩子除非有極特殊的狀況(如:腦傷),否則肌肉張力都是在正常的範圍中,但這個正常的範圍中,孩子有較偏高或低的情況。肌肉張力較低的孩子,會很”軟”,如他們可以輕易的彎曲自己的手腕超過90度,肩頰骨比一般的孩子明顯的浮出來。這些孩子久很容易變成趴趴熊。

為什麼這些孩子容易變成趴趴熊??試想,孩子的肌肉是橡皮筋,我們的緊度是10,當我要做好工作時要拉到12並維持我的工做時間。可是我們的孩子肌肉張力較低,假設只有8,那孩子要在工作時間中維持肌肉拉到12的緊度,相對來說就比較辛苦,所以孩子就變成趴趴熊了。而有一些肌肉張力低的孩子會變成毛毛蟲,利用扭來扭去來讓肌肉張力張力一直變動”輪流休息”。所以,不論是趴趴熊或毛毛蟲都可能是因為孩子肌肉張力較低。

肌肉張力不是一種病,是一種狀態。但是在臨床中我們常常發現孩子因為肌肉張力較低,造成家長或老師以為孩子不認真,或是因為孩子無法維持一個良好的工作姿勢,讓孩子真的無法認真。同時因為台灣的孩子,需要讓長的時間書寫及閱讀,也造成累積性的傷害,如:近視或脊椎側彎。

所以,我們希望藉由觀察孩子在坐姿獲活動中的動作,讓父母能適時的幫助孩子調整近端的穩定度。當孩子要進行一些常常”需要你提醒坐好”的活動前及活動中,我們都可以藉由一些活動來增進孩子近端活動度的表現。

首先是當孩子肩膀歪一邊時,我們可以利用撐椅子來增加孩子的肩膀穩定度。這是一個在家中甚至是在課堂中便可以利用的活動。(上過吳老師課的孩子及家長都知道,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活動)照片中的孩子只有手是在桌上的,其他身體的部份是浮在空中的。在孩子一開始練習時,需要一些幫助,請提醒孩子眼睛看膝蓋,不是把肚子挺出來。
 
其次,對於身體趴在桌上的孩子,我們可以使用趴姿的活動進行練習。因為在趴姿之下,孩子的肩頸及軀幹需要用力的維持姿勢,如同下面的圖一樣,我們將作業固定在牆上,孩子便會因為作業的擺放位置而做出近端穩定的姿勢。在過程中請讓孩子維持正確的姿勢,孩子若累了,可以讓孩子休息一下。

這些活動,我們建議孩子可以融入生活之中,盡量多多練習。如此孩子的能力才會提升。尤其是坐姿撐手的姿勢,在課堂上做也不會影響課程的進行,同時又能讓孩子的坐姿表現可以有較佳的表現。在較好的坐姿之下,孩子能夠維持活動時/上課時的工作姿勢,比較容易專心,且對於精細動作也有較佳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