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職能治療的生涯中,有幾位老師是我很感激的。其中,黃曼聰老師對我的影響及提攜是我終生難以忘懷的。在98年的5月5日,黃老師離開了,心中除了不捨也充滿感謝。記得,我曾經不只一次的說過”我將來要成為像黃老師ㄧ樣的人”,直至今日我依然這樣認為。職能治療是一項很棒的專業,值得所有職能治療相關人員的投入及奉獻。我是黃曼聰老師教過的學生,我是和黃曼聰老師一同工作過的職能治療師,我是追隨黃曼聰老師對職能治療奉獻的人!
我在大學時的實習感言,希望能讓看到的人體會,職能治療師都是這樣走來的。也希望有更多人能看見黃老師的努力,看到黃曼聰老師對職能治療人員培育的努力。





3個月的實習很快就過了,現在是巴不得希望能多一點時間留在這。想當初,我在選站的時候,單純的想:如果來台大有我要的價值,那就來吧。而當時所想的價值,指的是能當一個好OT。所以,我來了。
記得,我在正式實習之前,來探過路。當時,是星期四,我一從電梯探出頭來,就看見黃老師在帶活動。那時,我只想到要趕快消失,以免妨礙了活動。到了第一天實習,我好像是倒數第二位到的實習生,那時就覺得遇上了一群上進的同伴,要加油才行。
第一個星期,我開始知覺到,在學校那種嘩眾取巧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在真正的職場,說話不著邊際是不行的。當時,一個星期之中,我天天處於驚醒的狀態,又因為害怕那種感覺去改變正常的作息,一星期下來,生平第一次有自己會瘦的感覺。
在要交program的那天,我清楚得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姵君的活動,及馨宜的應對,發現自己就是缺少磨練。結果,自己的靜態活動就這麼兵荒馬亂的生出來。當時看到其他人的活動那樣精采,就覺得自己的個案很可憐。
記得,在實習開始後的3-4個星期,我們開始進入軌道。但是當時,我常在想:是應該捨棄想做的事,全心做該做的事的時候了嗎?是脫離不用負責任的學生的時候了嗎?覺得自己都還沒下定決心,時間就已經到了。那時,我球隊的朋友來看我,給我一個他們去參加比賽的紀念品。那場比賽因為我在實習而不能參加,現在看到那個禮物,就很想念之前在揮霍時間練球的時光,就開始覺得,負責任是沉重的。
還好,我們是OT,可以把想做的事,和應該做的是結合。教個案打球,讓我之前練球的經驗在臨床有貢獻。之前喜歡東搞西搞的成果,可以用來運用。這讓我自己的經歷做了一些整合。
我很慶幸我遇到了很不錯的同伴:永鑫從學校時代開始就是一位很負責的人。志瑋在一開始實習時就在計畫專題研討的事,令我覺得他是一位很能計畫及力行的人。馨宜是一個很好的人,在個性上她有我缺少的親合力,也常為我兩肋插刀。張琦是一個閾質比一般人高的人,所以跟她說話,不需要修飾,在她的眼中,只有欺負別人的人才是壞人。姵君是個很獨立的人,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也會將自己的夢化成真。
從實習過了5-6週之後,我發現所有的人都在自己的領域上發揮著。而我的發揮,我一直認為是歸功於兩位年紀相仿的老師所給我的回饋造成的。當時我一直覺得:如果我覺得無聊的活動,個案怎會覺得有趣?這時兩位老師不約而同的告訴我,我們要做的是功能的表現,用的是有意義的活動,所以所注重的不是有趣。
然後,在所有老師的教導及同伴的幫助之下,我開始出現一些轉變。(雖然,我還是覺得我沒變,不過大家都說有…自我覺察不好吧)而這些轉變是同伴們所肯定的。
在和個案的接觸方面,xx及xx是令我最有成就的。而令我最頭痛的是一些男個案對我的移情,這方面我的處理較不及姵君了。而xx,我覺得我一開始選的方式就錯了。因為我當時覺得要讓個案自己想為自己變好才行,所以我會用一些推論的方式去挑戰她的觀點。結果造成,個案天天躲我的窘境。在這方面葉老師告訴我,個案一般都不會認為自己是重要的,是有意義去改變的。通常他們需要一些令他們改變的外在力量,例如一個想讓他們展示成果的治療師,所以我應該先成為一個對個案有意義的人。
在經過這一階段的試煉,我得到許多的經歷。這些經歷是值得我承受之前的壓力的,所以我覺得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感謝所有教導我的黃曼聰老師,吳益芳老師及葉馨琇老師,感謝我的同伴,讓我有這麼一段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