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的課程之中,我獲得了一系列知識整合的過程,對於這樣的收穫我十分興奮,也更加砥礪自己在自閉症孩子的介入過程之中有更適切地處理。在此,我將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在此分享,希望能幫助每一位家長及孩子,甚至是讓每一個人都能了解這些星星的孩子。

 

    在神經發展方面自閉的孩子在目前的研究之中,已經有一些較多學者認同的部分。首先,孩子們在腦部細胞的連結結構上和一般的人有不同。一般人的腦部細胞,在鄰近的彼此之間有連結相近細胞的突觸,而且同時也會有連結較遠細胞的突觸。所以,一般人的大腦可以同時注意細部跟處理各部分相關性。但是,有些研究發現,自閉症的孩子在連結連進細胞的突觸較多,但在連結較遠端細胞的連結卻較少。這樣的結果使的自閉症的孩子們,常常專注於細節而無法處理部件的相關性,同時對於步驟分解的學習方式及工具使用的類化都較差。

    所以,針對這個部分,資深的治療師認為:我們在教導自閉症的孩子時,盡可能減少使用細部分解的教學方式。而是使用功能導向或具孩子內在驅力的活動做為引導,讓孩子在學習的時候能自然而然地展現功能。

    另一部分,在較近期的研究之中我們發現自閉症孩子在鏡像神經元方面的差異。鏡像神經元在目前的研究之中被分析出幾個功能及特性:首先進像神經元分佈於大腦多個區域,對於人類的學習/同理/情境推理有重要的角色。鏡像神經元有多種作用機制,其中較多被討論的是:鏡像神經元會讓大腦反應出未主動做出的動作。例如:當我看在別人伸手拿東西吃時,雖然自己並沒有真正吃到食物,但是大腦卻會反應出類似的反應,好像是自己吃到食物一樣。所以,我們可以在日常的外界輸入中,獲取大量的大腦資訊。但是,在自閉症孩子的身上,我們卻發現孩子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較少,或分佈較狹隘。所以,這些自環境之中所獲得的學習資訊便較少,有些狀況之下,孩子一定要做出一樣的動作,才能誘發相關的神經衝動。簡而言之,自閉症的孩子較不會有”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情況”。
 

    既然鏡像神經元的差異讓孩子無法利用意念學習,在自閉症孩子的學習過程之中”做中學”就比示範來的重要及適用。但是,雖然有既有的構造差異,但是並不代表我們的還是無完全沒有感知的能力的,他們一樣能有感覺好笑/有趣的經驗,只是需要學習及較多的經驗。

 

請期待318日的課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