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康復健科診所 職能治療師 吳宜燁

    在這種公開的場合表白,真是不符合自己的個性。但這個孩子的故事,我相信最能讓大家了解"我努力推廣專業的初衷"。

    想當年,大學還是用聯考方式選核的年代,我因為興趣及專長的關係,選讀了醫學相關的專業。但是,我和人相處的技巧不太好(大學的臨床老師深切覺得我有某部分自閉症的特質),本來並不認為自己能在兒童職能治療的領域適應,所以對這個領域也沒有像現在一樣的熱情。然而,大學一畢業,便先進入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擔任計畫承辦人,之後輾轉的因緣際會就在一次轉職的機會中進入的兒童職能治療的工作,一直到現在就沒有再離開過這個領域。在這幾年中,我遇到過無數的天使---我的孩子們,也因為我的生命中遇到他們,我可以打破自己的界限,真實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互動---信任。

    照片中的孩子,是他母親的天使;而他及他的母親便是我的天使。孩子的出生並不順利,一開始是一位巴掌仙子。也因為早產的關係,孩子自小便接受過多次的重大手術,母親說當時"天天都提心吊膽"。長時間的積勞成疾,母親的身體也漸漸出現問題。這樣的日子,如果是我,我一天也撐不下去,但這位母親和天天承受醫療痛苦的孩子卻過了六年。

    兩年前,因為另一位個案媽媽的引薦,我認識了這對母子並開始我們的醫病關係。記憶猶新的第一次接觸,母親只說:我是第一個這樣幫她孩子上課,而且孩子一聲也沒哭的治療師。對不了解的人而言,會覺得這沒甚麼特別的;但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震撼。這群孩子有我們所不能了解的堅強及體貼,他們自小就必須接受日復一日的復健介入。其中,有一項便是"拉筋"。如果您看過翻滾吧!男孩,就會知道對一個健康孩子來說拉筋的痛楚是會讓他們掉淚的。而我們的孩子,拉筋除了天天要做之外,沒有獎牌可以拿,太痛了也不一定能反抗,還得面對一群穿白衣服的陌生人對自己上下其手...。而我的這位天使,在上課時笑聲不斷...他不痛嗎? 不! 他很痛。看到他的腳趾都蜷起來,再加上冒了一身汗,就確定他很痛。但你問他:痛不痛? 一貫的回答:不痛。

    知道這短短的幾句話中,發生了甚麼事嗎?
    一位母親,因為相信你的專業,所以將她的孩子交給你。
    (這位母親的教育背景可比我高許多!)
    即使,他們住在林口,他們還是每次上課都準時出現。
    (我現在在內湖...是的!很遠)
    你讓他的孩子很痛,這位母親還是相信你。

    一位6-7歲的孩子,天天承受一般人不能想像的痛楚,但還是願意對你笑。
    (你知道上面那張照片的那這姿勢對孩子來說有多痛嗎??)
    這位孩子因為相信你,所以即使痛了也不敢喊。
    就算上課痛得要死,孩子孩子期待要來上課,一直將"吳老師呢?"掛在嘴邊。

    這就是我每天經歷的事---信任,我不介意大家是信任"我","醫療專業"還是那件"白衣服"。我的生活之中有一群人需要我,由且願意信任我---這都是因為我是一位兒童職能治療師。

    我希望這項專業能幫助更多的人,我希望不要因為社會上的其他問題而讓這項專業發展受限。寫一推有的沒的,建構一個有點無聊部落格希望讓需要的人找的到。讓需要幫助的家長更能了解治療師的用心,也讓時間一直被壓縮的治療師們有資訊運用的資源,同時也讓跟我一樣不擅於和"大人"溝通的新進治療師們有介紹自己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