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練習成就在細節中~~


    穩定度及活動度兼備的虎口動作是精細動作表現的基礎能力!然而,基礎能力常常是最容易被忽略,但決定訓練功效的關鍵。

    在孩子發展精細動作的過程之中,一開始只有全握/全放的動作。這樣的大動作發展過程,可以讓孩子發展手眼協調及身體中軸的穩定度控制。所以,當孩子抓著湯匙東敲敲西打打的吃飯過程之中,孩子才能夠從掉得比吃到的多,一直進步到能準備的一口口將食物送入嘴吧。但孩子進步的過程之中,不僅僅只會有這樣的過程。孩子能夠自己吃後,我們會讓孩子接觸多樣的食物,這些食物不一定會向寶寶粥一樣適合用湯匙挖,可能是長長的菜葉,也可能是會滾來滾去的貢丸。這樣的改變,孩子便會開始學習控制動作順利地挖到食物,同時保持食物不掉下來並送入口中。

    其後,抓著湯匙的大動作發展完備,孩子便會開始發展手腕控制。而手腕的控制可以讓孩子學習控制掌部的分離動作。也因為手腕的動作漸漸成熟,成就孩子在手部肌肉運用時<掌內肌>及<掌外肌>動作表現的分野。孩子必須學會分開利用這兩群肌肉,而當孩子無法靈活運用這兩群肌肉時,為了完成挑戰,孩子便會利用掌外肌取代掉掌內肌不靈活的部分。這也是孩子日後在書寫及其他工具使用時主要會出現表現不佳的因素。

    在介入的過程之中,手腕的穩定度大約在4-5歲時85%的孩子就已經發展成熟。換而言之,在台灣中班以上的孩子便具備有手腕控制的能力<具備手腕控制能力的孩子在書寫時,已經能將手腕放在桌面上>。但是很明顯的是,在我們的周圍有多數的孩子到了二年級,仍然在書寫或工具使用上有困難。這樣的困難會表現在使用工具<如:剪刀/筷子>及書寫表現上。

    顯而易見的結果是,孩子雖然已經能發展出控制手腕的能力,卻仍然缺乏一項足以影響精細動作輸出的能力---虎口控制能力。

    所謂的控制能力包含穩定度及活動度,虎口的穩定度指的是維持虎口擺位,維持適當的虎口姿勢使虎口的相關動作在利於動作產生的姿勢下進行。另外,雖說需要穩定度的維持,但卻不是指僵硬不動,而是能回應活動要求做出相關的對掌動作。

    至於如何介入這個部分,請期待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