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能治療師所介入的過程之中,精細動作訓練已經是常備的介入工具。在上集一文中,我們大致解說了虎口穩定度的角色,但在介入的過程之中(尤其在精細動作的訓練中),我們多不希望將動作分解或是加入大人的手進行輔助的動作。因為將動作分解是破壞完整動作經驗的獲得,而若動作進行當中有其他外力的介入,我們也會擔心這項外力會讓孩子產生依賴。同時,在進行動作時,如果家長的手予以直接的協助,會讓孩子手部靈活的動作變成穩定度較多的動作。(因為,大人們多會習慣用手包住孩子的手進行活動,這會讓孩子的手指被壓向掌面,減低活動度的展現。)

 

    在此,我們提供一個觀察動作是否正確的方式,藉由動作擺位時的要求,讓掌內肌肉及虎口有正確的動作產生經驗。


這是一個很好的姿勢及擺位,清楚地顯現出夾子跟手指頭是"平平"的。同時,孩子會用指腹抓握的動作。
(約中班的孩子都可以做出這個動作)








而這個動作便是不正確的訓練動作,但如果孩子在小班以下,這項的動作便是一般的發展過程。我們可以看見孩子是用抓的使用工具,所以施力的部分主要是在近端的指節(而近端指節的角色多屬於提供穩定度而不是靈巧度),所以會向圖片一樣工具會和虎口面呈現"垂直"的狀態。




    總括而言,我們希望孩子使用較為成熟的動作進行活動,所以我們有動作方面的期望。在此時,我們仍然希望動作的發展順序及過程是完整的,如果孩子並不到動作應該出現的年齡,太早的要求成熟的動作只是揠苗助長,讓孩子完整的經歷成長的過程是我們較為建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