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能治療師介入的過程之中,常常遇見帶著孩子到醫療院所中求助的家長,一開口便說:孩子不專心!!而在專注力的相關研究發展中,職能治療師們多是使用類似學校行為或是互動性較高的主題活動來進行注意力的強化。

   
而在進行介入之前,我們多會使用一系列的注意力問卷及評估來界定或區分孩子的問題。經由評估的過程,我們才能解決父母最常問的問題:[為什麼看電視繼很專心?] [為什麼只有數學課不專心?] [明明幼稚園時就沒問題啊!] [是過動兒嗎??]

    首先,每個人都有優勢學習方式,反言之,當然有些人也會有一些學習方式特別無法接受。簡而言之,例如:有些孩子屬於聽覺學習較優勢的人,所以我對於聽覺取向的學習速度特別快。而當這些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之中,遇到一位喜歡用板書教學且強調自習的老師,便會較為吃力。而電視或是一些傳媒節目可以讓孩子專心很久的原因,便是因為這些節目通常包含多種不同的聲光效果,同時會在重要的劇情轉則做加強,甚至會有孩子期待的伏筆,當然容易引人入勝。所以,這些挑活動專心的孩子,應該更被細心的觀察其學習優勢及弱勢,才能發展優勢補強弱勢。

    而在學習的過程之中,我們常常忽略轉銜的重要。在幼稚園時期,我們強調的是日常生活及學習常規的養成,所以其中的課程設計多有實作及參與。而實作及參與的過程是孩子學習時接受最多刺激的方式,而在國小的階段多是一個人(老師)示範,然後讓孩子在一段教學過程之後再一起練習。所以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有些孩子就容易自己去神遊了!

    在一般觀察中,我們發現這些被歸類為不專心的孩子會有一些行為讓自己比較容易跟上老師,像是:[不斷打斷老師的話] [一直問老師不需要回答的問題] [和同學聊天] [看起來像發呆,可是問他問題卻都能回答]。而當孩子的行為已經無法有作用時,孩子就容易出神發呆。但因為國小的課業重複性較高,所以一般孩子都能立即經由提醒找到線索再跟上老師,也就不容易被發現在專注力上的趨向。而這些孩子我們通常會將之歸類為不能表現專心,而不是沒有專心的能力。

    當家長或老師在向醫療求助時,我們會先建議將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現皆納入考慮,並且收集多方的資訊及互動資料,讓孩子在介入之前先釐清在各項認知學習取向及注意力職能的表現。如此,才能讓我們的介入真正的對孩子及所處的環境有良好的交替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