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臨床工作的經驗之中,我們常常遇見父母帶著孩子前來診,一進診間就直接告訴醫生或治療師:孩子注意力不佳。而當職能治療師們進一步想釐清注意力”哪裡”不佳的過程之中,我們也常常驚訝家長們對於<<注意力哪裡不佳>>這件事是完全沒有概念的。注意力是一個和環境互動的能力,也會因為活動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注意力表現。所以在我們想界定孩子的注意力功能表現時,當然也需要考慮環境互動及不同的注意力形式。

 

    我們會因為活動的要求做出適當的注意力形式,例如:在課堂上,孩子需要一邊聽老師講話一邊寫下黑板上的板書,這是一個分離式注意力的表現。如果孩子在這樣的活動之中卻使用持續性的注意力一直盯著老師講話,一直到老師講完才動手抄黑板的話,除了會跟不上大家的速度,也會被認為是發呆或不專心。所以,在界定孩子專注力的問題時需要先確定孩子每一種注意力都有表現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