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視覺為主要感覺輸入的動物,所以在孩子發展的過程之中視覺及視知覺是十分重要的。在孩子剛出生的時候,視覺是的漸進式的接收,所以剛出生的嬰兒對於光線變比色彩敏感。而當孩子開始有自我運動能力之後,便會從運動的經驗之中獲得視知覺的各項經驗,然後這些經驗便會整合成更高階的視知覺認知。孩子在還不會爬行的時候,對於空間中的深淺是沒有概念的,所以當然也不會有避免跌落的概念。而當孩子的動作開始能幫助孩子和環境互動時,孩子藉由和環境的互動及視知覺經驗的獲得,便開始有視覺空間的概念。這時,孩子就會開始表現視覺空間操作的能力。例如:孩子開始了解東西掉到桌子下,雖然現在看不到,但是只要蹲下來就可以找到。

    而視知覺發展是一個過程,孩子大約在二年級之後就能具備有視知覺的基本能力。所以孩子從嬰兒時期便會開始漸進式的發展視知覺的基礎能力,這些基礎能力的發展是一步一腳印,無法一蹴可及的。而當這樣的過程發生時,孩子須要多種的嘗試過程,這些不同的嘗試經驗,能幫助孩子整合及連結視知覺的相關能力。如果在孩子嘗試的過程之中,父母能鼓勵孩子自主完成挑戰,能讓孩子在活動之中,有更完整的參與。

    例如:點線畫是一項我們常讓孩子練習的活動。這項的活動可以給孩子視知覺及精細動作的活動練習經驗。



    經由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觀察出大人和孩子對於圖型的分解方式是不同的。而在視知覺發展的連續線上,如果我們太過於心急讓孩子沒有自己嘗試的過程,而讓孩子直接學習最終的方式,那孩子未來對於相關經驗的整合能力/舉一反三的能力便會較為吃力。

    一般而言,孩子在大班時便能完整的書寫出自己的名字。這時,孩子便已經需要具備分解字體部件的能力,然後也需要有記憶筆畫順序的經驗,以及能夠對字體的比例加以規劃。所以,在孩子兩歲開始會塗塗畫畫時,便已經開始這些能力的開端。

    近年來因為學習方式的改變,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對於視知覺及視覺動作整合的要求變高。以前孩子可以在較為充裕的時間規劃下一步步練習,但現今孩子卻需要在時間縮短下,學習記憶更多的視覺訊息。所以,如果當孩子已經需要書寫時,才發現孩子在視知覺的發展過程之中經驗不足的話,會造成孩子學習上的困難。

    

    
    而在發展的過程之中,如果我們能依同發揮巧思,讓孩子靈活的經歷多種經驗,便能讓孩子快樂學習,靈活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