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之中,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能一目十行、過目不忘。而在學習的過程之中我們常常會將焦點放在認知理解或是專注力方面,而對於記憶方面的能力就常常忽略。我們也常發現,在記憶功能需要被幫助的孩子,多會被當成是不專心,而得不到適當的幫助。

 

 

    在學習的過程之中,記憶功能是時時刻刻都在作用的。對於訊息的處理,我們會運用到多種相互整合的認知功能,包含:專注力/視知覺/聽知覺/記憶功能,當然也包含其他高階認知的處理能力。而針對於記憶功能,更是大腦接受到訊息之後處理的重要功能。

 

 

    記憶的功能會因為所需處理的訊息不同而有不盡相同的過程,例如:有些訊息是必須永久記憶的/有些是需要記憶一段時間/當然也有一些訊息是記一下就可以忘記的。而這些停留在大腦之中的資訊,便是學習及認知發展的原料。

 

 

    當孩子出生後這些記憶功能便一點一滴的發展,從孩子開始認得父母親的臉,開始要求吃一些以前吃過的食物,對著動物說出正確的名稱,諸如此類的過程都是記憶功能的表現。尤其是當孩子開始學習一些抽象的詞彙時<例如:顏色/形狀/順序>,除了將詞彙背起來之外,孩子更需要提取以往的記憶資訊,獲得這些抽象概念的認知。

 

 

    而當孩子出現記憶功能的困難時,除了在學習上可能會跟不上之外,在日常生活之中也可能會有事件規劃或後設認知的困難。而當我們開始意識到孩子可能在記憶功能方面須要幫助時,我們會將記憶功能分為三個部分:

 

 

(1)登錄  將接收的資訊放在記憶區,也就是讓大腦開始處理的第一步。
<
意識到資訊的重要性>

 

(2)儲存  將記憶區上的資訊送到短期記憶的腦區進行儲存。
<
將訊息傳送至短期的記憶區提供立即的使用,如果資訊需要長期的記憶,便再經大腦處理儲存於長期記憶區>

 

(3)提取  提取記憶區中的訊息,並且使用適當的方式
         輸出。

  

    而當孩子在記憶功能需要幫助時,可能在上述三方面都有不同的需求。當然也會有不同的表徵。在登錄方面需要幫助的孩子,常常會需要被提醒要圈起來/畫重點,在同儕中顯得較為容易被提醒,也因為他們較為不容易意識到環境中所標的的重點,這些孩子最常被認為是注意力不集中。在儲存方面,有一部分的孩子即使年齡成熟,依然無法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一般有一樣大的記憶區。就如同電話號碼特容易被記憶,我們的短期記憶區也都會有差不多的容量。而有一部分的孩子,卻無法有類似大小的記憶區,而這樣的孩子在學習時,如果遇到會先一次將內容說完的再一次練習的老師便會特別吃力。而提取有困難的孩子,則會因為考試時的題型不同,而對同樣的內容有截然不同的成就表現。

 

 

    所以當這些孩子的困難被發掘時,針對不同需求的孩子時便也會有不同的策略。也因為需求的不同,同樣的策略如果以一貫之,對一部分的孩子可能有很好的效果,對大部分的孩子卻徒勞無功。臨床上,我們建議先行進行問題的釐清,這時資訊的收集是最無重要的,然後再思考介入的方式。

 

 

    例如:在登錄方面有困難的孩子,我們會使用<讓孩子出題目的方式進行活動>,讓孩子自己去思考'重點"在哪裡,孩子在過程之中便能開始內化出客體互動之中常使用的重點提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