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是一群有別於傳統醫療觀念的專業醫療人員,我們更能著眼於全人發展。職能治療師經過各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的修習,並通過國家高等考試,服務於醫療院所、療育單位、社區機構…等各種關心人們健康的單位。我們使用專業的醫療手法、器材、訓練技巧、甚至是環境改造等方式,讓我們的個案能夠達到功能獨立以及提高其生活滿意度。

 

    在各種領域職能治療師們都為了我們所關心的個案而努力著,而在兒童職能治療的領域,職能治療師也在許多方面能幫助我們的孩子。在醫療院所中,職能治療師顯而易見的是幫助有醫療需求的孩子發展其最大潛能,同時預防漸進式的傷害。並協助父母規畫就學就養或轉銜。

 

    在醫療院所之外,職能治療師也有相當的發展空間。例如:提供衛教講座或專業溝通,幫助家長能了解孩子的需求。或是,幫助幼兒園所設計相關課程,以彌補孩子學習過程中因為活動空間受限的感覺需求。所以,職能治療師不只能幫助有醫療需求的孩子,更能成為孩子發展中的幫手,協助父母獲得更多的知識及技巧。

 

 

發展里程碑 - 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的指標

 

    所謂的發展里程碑是一種經過統計的資料,以較讓人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有100個同時出生的孩子,我們發現在一個時期他們都發展出同一個技巧,例如:走路。我們便統計這100位孩子開始走路的時間,當然有的孩子快一些,有的孩子慢一些。我們將這些孩子的時間排序從最快排到最慢,然後將第90名標示出來,就是我們在發展里程碑中所看見的幾歲幾個月要有哪些能力。所以,如過孩子在90名之後,我們便會覺得這項能力需要被多加注意及觀察。

 

    但是,需要被多加注意及觀察並不是直接代表有問題或遲緩,大多的時候是因為環境刺激的因素。所以只要和治療師多多溝通,在孩子的環境中或互動過程中多加注意,孩子輕易的便能追上里程碑的期待。如果在努力之後,孩子依然不見起色,或是孩子落後的里程碑超過所列項目的一半,我們會建議進入醫療的全面評估及訓練。

 

    例外,我們也會發現大部分的孩子很輕易的通過發展里程碑的檢測,可是如同剛剛所說的這是代表孩子的名次比90名前面,不需要醫療關注。所以我們必須換一個角度觀察發展里程碑的意義,而最重要的是環境的準備及優勢能力的培養和弱勢能力的補強。

 

    環境準備-孩子的發展分為兩種,一種是神經發展(神經成熟就有的能力,例如反射動作的整合,約出現在1歲之前。),一種是學習發展(需要學才會,牽涉認知及大腦高階功能。)而環境準備所指的是學習發展的準備,例如:在孩子會分辨顏色之前,就需有環境因子在孩子學習顏色的概念,不管是有聲書、父母或是兒童節目,孩子的環境中必須要這些因素教導孩子這種關於顏色的認知,而我們需要準備的就是這種環境。

 

    優勢能力的培養-孩子在發展的過程中,如果您發現有一些能力孩子總是很早便出現了,這類型的能力就可能是孩子的優勢能力。所以,對於音律優勢的孩子學習音樂便較有潛能,或是未來課業背誦方面若是以音律的方式就會事半功倍。

 

    弱勢能力的補強-而有一些能力孩子相對的雖然通過發展里程碑的檢測,但卻較慢出現。這些能力則需要我們利用較多的練習及正向的鼓勵多多加強。例如:孩子在溝通的過程中,常常用非口語的溝通方式代替語言,只有熟悉的人才懂孩子的意思。那我們便需要多多讓孩子有語言互動的機會,或是讓孩子多一些唱遊的經驗。

 

 

 

如何利用檢測表:

 

1.先將孩子的年齡標訂在檢測表上,一一檢查已經經過的發展里程碑是否皆有表現。

 

    孩子的發展會因為環境及主要照顧者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所以在回顧的時候請不要拘泥於文字細節,而是注意相關能力的展現。例如:孩子會說blue而不會說藍色,是因為環境中互動的學習對象的因素,不是因為孩子沒有顏色的觀念。

 

    另外,孩子有自己的氣質,並不是在每一個環境之下都有一致的表現。所以,如果孩子在某一些環境之下表現不錯,另一些環境之下則不表現,那我們會認為這樣的能力是已經具備的。順道一提,超過兩歲的孩子上述的表現不一的行為會慢慢減少。因為孩子已經較常接觸外在環境,客體互動經驗較多,所以即使孩子是較為羞怯的,也能慢慢學習基本互動技巧以符合社交還紀的期待,這樣孩子也才能接受上幼稚園的挑戰。

 

 

2.接下來要發展的里程碑,需要有環境的幫助。

 

    準備孩子的下一步,是我們檢測孩子能力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在量表中我們提供一些孩子接下來會發展的項目,例如:下一步是拿筆畫直線,如果環境之中沒有適合用來畫畫的東西,或大人們沒有示範過相關的行為,那即使年齡已經到的孩子依然不會有這項表現。

 

    所以,幫助孩子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便是準備環境。有些家庭是以繪本的方式,有些家長是利用互動式學習光碟…這些都是好方法。而孩子吸收這些資訊之後,在日常生活之中實地的參與活動或操作都是將學習融入生活的最佳方式。

 

 

3.全人的觀察,過程的參與,並能著眼品質。

 

    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是樂觀且積極的,所以我們必須教導我們的孩子樂觀積極。同時我們需要看到孩子的努力,因為孩子會努力去過一件事是因為這件事很好玩以及照顧者的鼓勵及陪伴。利用互動的遊戲,歌謠以及充滿關愛及笑容表情都可以讓孩子喜愛學習。

 

 

 

更多的評估量表資訊
http://all-kids.net/index.php/contacts-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