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後的開學期間,當學習型態及要求隨孩子年齡漸漸地提高,我們在陪伴孩子學習的路上,許多家長都會有這樣的一個困擾---孩子的書寫表現無法應付學習要求,甚至會出現情緒及行為面向的影響。 



   
小安是一位喜歡運動的國小三年級學生,因為家中有許多兄弟姊妹,父母親自小便會帶他們一起出遊及參加戶外活動。小安自小也喜歡繃繃跳跳,活潑愛笑的個性向來是家中的開心果。但今年開學不到一個月,小安開始出現在學業上的困擾。學校老師輪替,在必須重新熟悉孩子的過程之中,還來不及一一摸清孩子的特性,所以老師在這一個月先使用一般而言三年級孩子可以負荷的作業量來熟悉孩子的學習型態。因為小安很喜歡這位老師,所以在學校期間都表現得很好,但一回到家中,卻一反常態的每天哭鬧功課太多寫不完。也因為是一位喜歡戶外運動的孩子,從沒有動作慢吞吞或做不完功課的經驗,所以媽媽一直認為是剛開學不適應,也由於孩子在學校表現良好,老師也沒有察覺異狀。在無法處理孩子情狀之下,孩子在前些天激烈地以撞牆的方式表達情緒,嚇壞了母親。 



   
在社工人員的轉介下,我們先請老師跟母親一起將學校功課做了一些調整,同時為了避免孩子利用偏差的行為模式解決問題,所以也跟孩子訂立了一些行為契約。但另母親不解的是,一個自己從沒有動作表現問題的孩子,為什麼會顯現出書寫的困難?

 
〖兒童在精細動作方面的隱憂---兒童手功能退化〗  

    世代演化至今,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捷,但是其中卻暗藏了許多環境剝奪的危機。所謂的環境剝奪指的是,過分的單純化或簡便化的環境讓身處其中的孩子得不到適當的環境刺激即要求,進而無法發展相關的能力。例如:使用筷子大約是5-6歲孩子開始表現出來的能力,而在孩子開始自行進食後,環境便會提供許多種不同的進食經驗。從使用不同的餐具,到吃不同性質的食物,甚至是吃的情境都是不同的環境刺激及挑戰。當孩子的環境之中開始出現這樣的需求時,孩子便會漸漸練習關於使用筷子的不同技巧,也漸漸類化在各種不同的環境。

    但如果在此時,孩子的生活環境之中沒有各式各樣的進食經驗,甚至我們一直只讓孩子使用湯匙,而未提供孩子在筷子使用的相關機會。那想當然耳,孩子即使已經到了5-6歲,依然無法使用筷子這項技能。


 
  
在精細動作表現方面,因為便捷的生活,讓孩子日常生活之中各式各樣的操作經驗或於簡化及減少。例如:孩子越來越少有機會跟時間自己剝水果或蝦子殼。雖然,家長多會在安排休閒活動時考量到孩子生活空間狹小而安排許多的戶外活動,但對於精細動作的生活參與卻常常忽視,甚至覺得這些瑣事是浪費時間。所以,即使是喜歡戶外活動的孩子,也可能會在精細動作方面需要幫助。

 

〖環境剝奪讓孩子手部無法有足夠的練習〗 


   
手部的動作是一連串精緻/準確性高/隨環境及目標調整的動作所組成,而精細動作除了活動度較高的動作本身之外,也需要穩定度的動作表現作為基礎。所以,孩子自嬰兒時期的動作發展便會一步步的構成這些元素。例如:在孩子利用上之執行大動作<如攀爬/丟球>的時候,孩子便開始練習肩膀及軀幹的穩定度,而漸漸的孩子也會接受到程度不同的手眼協調要求<如吃飯時>。經由這些活動一一構成精細的手工能活動作需要的基礎及技巧。最後,再藉由學前技巧的建立及練習,孩子便會使用剪刀...精細的工具,而這些動作經驗,便是書寫及其他精細動作表現的基礎。


   
綜觀這樣的發展過程,我們便能了解,當孩子出現書寫方面的問題時,如果只注意書寫本身的表現元素,而不檢視發展過程中的相關能力表現,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行為,無疑庸醫所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