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發展的過程之中,常常因為各種不同的因素而缺少學習的機會。例如:我們小時候,大約一年級就會練習綁鞋帶,但現在的孩子並不是比較懶惰,而是現在孩子的鞋子早就很少有鞋帶這項設計了。如果鞋帶在十年後消失,或與我們來能暗自慶幸,但我們看見的情形卻是國中的孩子因為不熟練綁鞋帶的技巧而打鞋帶綁死,然後一直穿著鬆鬆的鞋子。 

而在我們和孩子一起學習的過程之中有一個更讓人擔憂的能力---筷子使用,孩子天天要吃飯,而筷子也似乎還不會在未來的一天被取代,但孩子卻仍然不會使用。其實,在孩子的精細動作發展過程中,筷子的能力自兩歲多時會開始漸漸建立,一開始會用來當叉子,然後漸漸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湯匙,再慢慢正確的表現出使用筷子的能力。而如果以生物力學的方式進行分析,其實筷子的使用只比剪刀南一點點,甚至比用筆簡單很多。而我們的孩子因為一些原因:例如外食機會變多,清潔不易、或是用餐時間壓縮。而開始沒有經驗好好的練習,即使”看起來會用筷子了”,也是以碗就口。 

在職能治療幫助孩子練習的過程之中,有一些很好用的方式可以讓孩子漸進式的進行學習,而我們會使用的方式,就是使用多種工具間段式的訓練,漸漸讓孩子自主地做出我們期望的功能表現。 

在筷子的部份我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夾子期  使用夾子作為訓練的開端,孩子在使用夾子時,藉由夾子的特性(穩定度較高/不容易失敗)讓孩子練習功能表現式的雙手整合,一隻手用夾子,另一隻手則須做出輔助的動作,像是拿碗裝…之類的。

 

<正確的夾子動作>

 夾子跟虎口要平平的!!




        <
錯誤的夾子動作>


 


        (2)
鑷子期  當孩子開始準備好夾子期的能力後,我們可以使用鑷子,這時我們會使用較精細的尖鑷子,同時挑選大約和筷子同樣長的。此時,鑷子的用力方式和夾子不同,鑷子需要一直出力才夾得住,有別於夾子的用力方式,鑷子較接近筷子的握法。







 

(3)康氏筷期  康氏筷是一種職能治療師常常製作的器具,大約就是一雙筷子加上一個寬度跟使用者虎口一樣大的連結(這個連結的地方是由低溫素材製作),因為每一個孩子的虎口寬度都不同,所以需要個別量制。而當這個器具使用時,孩子一開始會想要用拿鑷子的方式握。但是因為康氏筷寬度的關係,其中一隻筷子會被推到虎口中被夾住。且因為筷子較為圓滑,孩子即使卡住一根筷子,另一根筷子也會滾動,所以便會讓孩子自動使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一起操作另一根筷子。在這樣的機制下,孩子就會將使用鑷子的姿勢轉為使用筷子的類似動作。


利用衛生筷製作,較容易誘發出動作!
活動的一隻用三指手指固定
穩定的一隻被卡在虎口裡




 

 

         (4)有口輔助筷子期  當孩子已經會用康氏筷後,我們會開始讓孩子使用真正的筷子(四角形的為佳),而一開始時,我們會讓孩子握低一點,讓握的地方離夾食物的地方近一點,這樣孩子相對來說需要做出動作的幅度比較小,而有可以以口來協助功能表現。這時,我們要鼓勵孩子將一隻筷子卡在虎口中,另一隻由前三只抓握(如同使用康氏筷時一般)。

(5)技巧表現筷子期  最後,我們只需鼓勵孩子將握的地方慢慢移動至筷子上1/3處即可,同時在一般用餐時慢慢練習,便可以讓孩子學習並經驗使用筷子的技巧。

使用筷子的技巧可以幫助孩子整合工具使用的能力,當然對於書寫也是有卓越的幫助的,如果孩子現在已經3-4歲了,就可以讓孩子試試看。如果孩子已經超過4歲也別擔心,一步步地練習,成果也是十分明顯的。而工具使用本來就有很多方式,在這裡因為是要幫助筷子技巧的表現所以才會這樣設計,不代表工具只能有一個方式!! 請聰明的使用!!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