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022121覺的功效

         本為作者為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活動設計及執行  職能治療師蔡詠如 吳宜燁

 

前庭系統的產生來自於內耳的半規管結構,負責感受地心引力的作用,偵測頭部的位置與移動狀況,因此前庭系統可協調肢體之間的動作、使我們產生平衡能力、並協助發展出正常的肌肉張力。此外,前庭覺是促進其語言與情緒發展的重要基礎,也可用以調節孩子的警醒程度,幫助孩子處於最佳的精神狀態中學習。

以下我們列出可促進孩子前庭系統發展的遊戲,讓家長們於家中就可協助孩子練習:

  • 火車快跑讓孩子手搭著前面人的肩膀,變成一列火車,負責擔任火車頭的家長可透過開火車的速度快慢、方向、移動姿勢的轉換來控制給予前庭刺激的多寡。
  • 直升機螺旋槳讓孩子以家長為中心,以旋轉的方式跑。過程中可轉換跑的方向與速度。
  • 跳障礙一樣以家長為中心讓孩子繞著跑,過程中家長以自己的腳當作障礙物,利用腳伸直或收起的姿勢,讓孩子練習在繞圈的狀態之下,不忘注意是否該跳起。
  • 海獺媽媽以家長的身體為支撐點,孩子還抱家長的雙腳後,身體後仰順勢將孩子舉起,過程中可前後或左右搖晃,甚至伸手與孩子的手相互抵住。
  • 毛巾擦地板讓孩子以各種姿勢推著毛巾向前進。由於毛巾本身與地板的摩擦力較低,可讓孩子自己學習如何在衝刺的過程中煞車、保持肢體的平衡。
  • 腳丫子give me five孩子坐於摺成方形的毛巾上,先自身旋轉後,回到家長面前須用腳掌give me five。   

做完基礎的前庭刺激活動,別忘了後面緊接著可搭配希望孩子學習的技能,例如肢體協調能力、平衡能力、衝動控制能力、語言技巧或者語文表達能力。

  • 投擲小積木一方面利用小積木本身的凹凸面給予孩子不同的觸覺刺激,另一方面在丟接的過程中,可提升孩子對於手臂姿勢的調控、以及手眼協調能力。
  • 腳丫子尋寶地上擺滿各式形狀與顏色的物品,指定孩子需要尋找的目標,讓孩子練習在動態的尋找過程中,邊維持其注意力在目標物上。

 

課程中,吳老師告訴我們,孩子約到了幼稚園中班之後,才有辦法自己較妥善的調控前庭刺激,因此對於學前階段的孩子,在給予前庭刺激的同時不要忘記搭配其他的感覺或者指令要素,避免孩子接收了過量的刺激而導致身體無法承受,例如:跑步的過程中跳障礙,障礙物的本身就是一個需要孩子注意並給予反應的”指令”。若於遊戲過程中觀察到孩子的眼神呆滯,或者情緒越趨高張時,就表示孩子以接收過多的前庭刺激了,須給予一些須讓孩子花注意力處理的指令反應(ex.剪刀石頭布)、或者本體覺刺激來平衡。

另外,建議在家中讓孩子練習上述活動的過程中,有任何需要動手操作或者肢體協調的部分都要盡可能讓孩子自己完成,給予足夠的機會練習,孩子便能於遊戲中學會許多肢體發展所需的協調能力、平衡能力、動作控制與動作計劃能力。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