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_1025090  

子穩

                            本文的作者為 職能治療師蔡詠如 
                            活動設計及執行 職能治療師蔡詠如 吳宜燁

本體覺的感受器位於肌肉、骨骼、肌腱、韌帶與結締組織當中,透過接收感覺訊息的輸入與回饋,告訴我們目前肢體的動作以及身體姿勢處於何種空間位置;合併視覺訊息的處理、或者身體空間的認知,則產生視知覺、以及動作計劃的能力。本體覺的輸入還可影響神經系統的興奮狀態,協助孩子情緒趨於穩定。

因此,若孩子對於辨認體感覺訊息的功能較弱,就可能會觀察到孩子動作顯得笨拙、總是無法拿捏適合的力道、學習新動作的速度緩慢等情形。抑或者孩子對於本體覺輸入的接收較不敏感,則可能導致孩子產生過多的感覺刺激尋求反應,例如:坐不住、動作大且粗魯、總是力道過強等等。

形狀板塊好朋友:將各式形狀的組合板打散、並隨意放置於地上,讓孩子可自尋搜尋可配對、拼湊出一完整正方形的板塊此活動可分為幾個階段進行:
1.     沒有提供視覺引導,直接請小朋友拼湊圖案:著重手指的動作,可觀察孩子如何用手指頭旋轉板塊,使可結合在一起。
2.     給予視覺線索(題目),指定孩子要找的板塊形狀,並可再調整距離(分開題目以及板塊放置的位置),讓孩子記下要找的目標之後再做搜尋的動作,加強短期的視覺空間記憶。

 姿勢控制練習:以下活動皆著重於動態的狀態之下,也就是肌肉有在收縮、出力的時候,每次練習隨著孩子肌耐力的提升,即可延長從事本體覺活動的時間
1.     旋轉小石頭:讓孩子以雙手抱住雙腳後向後躺下,家長給予一推力使旋轉、或者左右傾倒,並鼓勵孩子繼續維持小石頭的姿勢。
2.     搖搖船:請小朋友趴於地板上,再用雙手向後抓住雙腳後,將頭撐起(眼睛看天花板),可數數看能維持幾秒鐘。
3.     夾球跳:讓孩子用雙腳夾住一顆球,跳躍至指定位置再將球放下。
4.     保衛城牆:孩子以趴姿維持於地上,雙手拿一塊軟墊 (巧拼),當球滾過來的同時,就要努力搧動板子讓球滾走。
5.     小吊車:讓孩子趴於一小板凳上,雙腳離地,身體前傾拿取地上的物品。此活動較著重頸部與背部的肌肉控制與力氣。

單腳運球:以單腳站立,另一腳輕輕踩球並控制球前進方向的方式,將球運至目的地。此活動強調身體姿勢的維持與平衡能力。

肢體與空間的關係練習:下列活動的主要目的,為加強孩子於動作進行的時候,了解自己肢體與周圍環境之間的關係,並依據此一空間關係和距離,調整執行動作所需的方向、力道大小以及身體姿勢。
1.    
守門員:孩子以站姿背對家長,並以腳印限定孩子雙腳站立的位置,請家長由後方隨機發球,當孩子發現有球時,要立即將球撿起並投入前方的籃框中(約1公尺的距離)。
2.     最強投手:讓孩子練習以各種方式將球投入籃框中。例如:彈地球、雙腳旋轉跳起後丟球。

收拾東西我最快:團體遊戲的過程中,可能需要孩子協助收拾地上的東西,會請孩子以最快速度完成,因此奔跑的過程中,為了避免自己與他人的碰撞,就須學習觀察他人的動作與路線,調整自己移動的方式與位置,以達到加強肢體動作與環境空間關係的目的。

由於動作是促進本體覺輸入與發展最主要的途徑,因此在執行本體覺活動的過程中,自然會需要孩子學習肌肉出力、維持姿勢控制、平衡的能力,於學前階段亦可達到協助骨骼發育的目的。另外,由於在接收大量的本體覺刺激之後,孩子會變得相對沉靜與情緒穩定,因此可於活動結束後搭配一些記憶、視覺、或者需要花時間與耐心的學習項目,能讓孩子的學習事半功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