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相片 13-9-23 上午10 30 52  

        孩子的認知發展伴隨著動作發展、遊戲的經驗、與試誤學習而來,尤其2歲前的孩子,更是在探索環境、東摸摸西找找的過程中獲得許多感官的刺激,並且從這些感官經驗的累積,一步步建構出對這世界的一套解讀理論,即「認知系統」。認知能力涵蓋記憶、邏輯推理、問題解決與思考連貫,大腦於發展的過程,會嘗試從大量的實作經驗中學習、累積並整合資訊,形成所謂的學習能力;因此此一階段的孩子通常喜歡嘗試、但又害怕挫折,家長們別急著幫忙,小心原本心裡所想的美好「助力」變成了剝奪孩子學習機會的「阻力」!

 

穿線板活動

拆線將原本已穿有線的穿線板交給孩子,請孩子自己想辦法將上面的線拆掉,過程中孩子須先了解線與板子之間的關係(即瞭解將線拉出後會出現於板子的哪一側?),接著需嘗試使用兩手互助合作,一手拿板子一手拆線,拿取線的過程中則可誘使孩子多多使用食指與姆指間的對掌動作(即比OK時會出現的動作),提升操作工具之能力。

指定穿線的形狀在孩子稍微瞭解穿線的原理後,可鼓勵孩子做出一個特定形狀,如三角形或者正方形。執行此活動除了需要上述的基本動作能力,認知上需要孩子對形狀的空間概念有一定瞭解,當孩子透過眼睛,以視覺輸入判斷穿線的結果是否如預期(是否會形成想要的方向或角度?),然後加以修正,其整體過程可稱之為「視覺動作整合」的開端,為日後孩子拿筆寫字或者任何需要工具操作時的重要能力;建議家長若觀察到孩子有此一行為出現時,給孩子一點思考的時間,當問題解決後,過程中所學習到的能力就會成為孩子最大的收穫。

指定穿線的方法常見的穿線法有平縫、繞縫、點纏縫,每個種類可示範幾次動作給孩子看,再讓孩子自行參考範例嘗試,讓孩子於活動中習得解決問題、以及面對新事物時的自主學習能力。

 

形狀配對板

相片 13-9-23 上午11 05 40       與一般的配對板不同,非單一形狀的配對,其可依照圖示將板塊相連成一指定形狀。由於形狀板彼此的相似度高,孩子除了需記得所需形狀之特徵外,還要能夠區辨形狀板上曲度深淺、傾斜角度、大小、方向等細微的差異;在混亂且數量多的環境中搜尋板塊、並將其核對於紙上圖形的過程中,非但考驗著孩子手腕與手指的靈活度,也大大挑戰孩子的耐心與挫折忍受度。學前階段的孩子正在學習如何靠眼睛區辨物體的異同,因此一開始不需太擔心孩子總是拿錯形狀,重點是能否鼓勵孩子在發現錯誤後,清楚指出或說出哪裡不一樣,具體的比對,能大大提升孩子對形狀的記憶與視覺區辨的能力唷!

 

美麗的紙圈圈

相片 13-9-23 上午11 59 42      紙圈圈的製作是項含有順序性的活動,也就是可將此活動分解為幾個階段來完成,每個人的方法可能不同,甚至在製作初期與動作熟練後,使用的方式即有可能改變,原因就在於大腦會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包含認知能力或者動作技巧),刪除不必要的動作並且修正、逐步找出最有效率的方法,我們稱之為「回饋」與「試誤學習」。回到此活動,在製作的概念上可觀察孩子是否瞭解下一張紙條與上一個紙圈之間的關係(類似穿線板),以及觀察孩子在反凹紙條成圈的時候,能否將有顏色的那面朝外?操作面則需注意如何用手指邊固定紙圈圈的形狀,又要邊用另一手上膠水?孩子一定會出現覺得手指不夠用、東西一直掉落或者無法同時顧及捏住圈圈的動作等狀況,此時家長們請記得忍耐別插手!因為這正是訓練孩子動腦思考如何支配自己的肢體、訓練手指分化動作、與問題解決能力的最佳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