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13-10-7 上午10 33 49  認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從先前的課程中我們已經知道孩子的發展如同一塊塊石磚所堆積起的金字塔,缺乏任何一塊基石都有可能造成後續的發展不夠穩固紮實;但是當孩子們學習到每個基礎能力後,其實並非可以直接將之堆疊成塔,還需花一段的時將所學新知與舊有的經驗相連貫、整合消化後,再塑造或者變質成可放置至每個地方所需並且適用的大小或者材質,即「類化能力」。

    經驗的學習以及嘗試錯誤並且修正,是孩子形成“類化能力”的重要過程,就像學校生活仿佛一整個社會的縮影,讓孩子於出社會前提前體會並且練習與人相處所需的基本人情世故。動作或者認知上的學習也是如此,除了具備基本的技能之外,還需要有能發揮此一技能的練習空間或者場所,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即可成為孩子發揮所學的最佳時機,因此讓孩子常有機會並且實地參與其生活是很重要的。

    下面為本週課程所提供的活動,綜合了動作、認知、問題解決、社交互動等各個向度的能力,讓孩子可以將先前所學好好地整合與「實習」一番!

黏土好好玩

製做餅乾:取適量黏土,並將之搓成圓球狀後壓入形狀框中,並要求小孩盡量將黏土向下壓實;待將形狀框中塞滿黏土後,即可以一手輕推黏土、一手將框向上提取的方式將黏土取出,餅乾即製作完成。    活動目的:提升手指肌力、雙側協調與整合能力。

製做飯團/甜甜圈將黏土搓成圓球狀後,於中間壓出一個洞來,由於使用的黏土材質較為鬆軟,孩子需要在邊壓洞的同時,邊用剩餘的手指固定周圍的黏土以維持圓形狀。活動目的:提升手指分化能力、雙側協調與整合能力、學習力道控制(動作輕且緩慢較不容易把外圍的圓形狀黏土弄散掉)。

接龍遊戲在地上用膠帶貼出線,請小朋友將手中的大塊黏土分成小塊小塊,並相連一起,黏土寬度不可超過膠帶所貼出的線,若不小心凸出去,可請小朋友自己想辦法把黏土塑形來解決凸出的問題。活動目的:學習動作力道控制、促進手指協調與靈巧度。

 

讓我們開始合作─疊疊樂相片 13-10-7 上午11 40 20  

如何堆疊:治療師鼓勵孩子,將三塊積木並排後,一次拿起並排的積木並置於中間堆疊成塔;教導孩子觀察每一排積木擺放的方向,以輪流的方式上前。堆疊時,孩子需一邊控制手指的協調性與力道才有辦法一次拿起三個並排的積木,又需注意擺放時積木的方向為何,該如何轉換手腕的角度才能將積木擺放置想要的方向,一連串需觀察與注意的事項充分讓孩子訓練其注意力的持續度與同時性。

開始玩:簡單告知孩子需從塔的中間選取積木,將之抽出後擺放於塔頂最上方。遊戲過程本身會引導孩子注意哪些積木好抽或者不好抽出,又以單一根手指會較好操作。活動目的:提升規則理解、團體規範、輪替、合作等人際互動的基礎能力。

 

雪花片仿做

仿做長頸鹿、鐵軌,以孩子可理解的方式解釋一次目標物的構造是如何連接,可多利用顏色的配置來作為協助孩子區辨的方式,例如本次鐵軌的連接點皆為白色,小朋友即可輕易的觀察出每次循環的單位雪花片組成為何。活動目的:空間概念的形成、提升視覺對應能力。

 

藏數字

穿插於活動的過程中,讓孩子自行將印有數字的塑膠片藏於自己喜歡的地方,接著進行1-2個活動(約莫30分鐘),當活動結束後請孩子將方才自己藏好的塑膠片再找出來,且只能找自己方才藏的數字不能拿到別人的。活動目的:記憶力訓練。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