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  朱翰鈞

  在任何的學習中注意力都扮演首要角色。當小嬰孩還不會走,只能在家裡大冒險般地四處爬行,一定是先「發現」到某樣東西,透過肢體接近物體,手部觸摸、操作,聽到大人的命名,孩子才會知道這物品的名稱以及使用方式,進而理解這物體與空間的關係,開啟了一連串的認知發展。

  在教室內常常會聽到老師說這幾句話「大家看這裡」、「接下來要講的很重要,大家要專心聽了」,注意力是人將自身的焦點或意志集中在某一件事物的能力。但是注意力不僅僅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其中還有「過濾」這項重要的功能,讓我們在專心上課的同時才能不被窗外的蟬叫聲給干擾。

  所以當我們在給孩子不同的活動去練習專注時,不僅僅是看孩子有沒有專心「看」,我們必須當起偵探,仔細觀察孩子是否無法「過濾」,是不是有特殊頻率的聲音,還是衣服的材質,或者是手中操作的物品觸摸的感覺影響了孩子的注意力。這些都必須透過耐心,讓我們越來越怎了解孩子並且確切地幫助他。

    以下為本週課程所提供的活動整理:

活動內容
搜尋遊戲輪流/搶答找出老師指定顏色的「地板」、「圈圈」以及物品。
教室尋寶:找出教室內藍色的點點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1. 孩子聽到治療師口中顏色的指令,訓練視覺同時搜尋、比對篩檢是否相同,在轉移目標後注意力依然可以持續。若孩子容易分心,可以縮小搜尋範圍試試看。
2.  
目標雖較單純但是比較小,讓孩子在較大的範圍內做搜尋,練習不被複雜的背景干擾。

活動內容
樸克牌對照活動1先與老師拿一張牌,再去另外一副牌中找出相同的花色與數字。
樸克牌對照活動2以扇子方式拿牌,找出相同花色與數字的樸克牌。
卡片分類:按照相同花色做分類。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1. 在領取樸克牌的同時練習孩子互動技巧,當孩子被拒絕時,應該採取哪些合宜的方式與他人互動。除了花色/數字的條件之外,看自己手上的牌與地板之間不斷的練習注意力轉移後持續對照的能力。
2.
以扇子的方式拿牌,可以練習到手部的兩側協調與使用手指頭操作(搓開牌)的機會。

活動內容
積木仿作對照老師作排列的方式排出相同的圖形。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1. 積木仿作除了基本的視覺對照之外,還練習到了空間概念,與孩子坐在同側操作時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當孩子坐在對側時常會有上下/左右相反的狀況,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特徵、相對關係加強孩子掌握空間關係。

活動內容
蛋捲將治療師抱住。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1. 孩子期待能夠抱著大人玩,但是當自己背後被突然地擁抱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透過此活動練習孩子身體過濾的能力。

在此,分享不同的注意力種類:

持續性注意力
    精神能長時間集中於某件事情。
選擇性注意力
    有其他分心之事時,精神仍能集中於某件事。
轉移性注意力
    將注意力從一個任務轉移至另一個任務,並在中斷之後將注意力重新轉回到先前任務的能力。
分享性注意力
    精神能同時集中兩項或兩項以上活動。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