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718f1a222026a0c7b39a62b26334fd3      哆哆的媽媽是國小教師,為了能親自養育哆哆所以特地申請了留職停薪,希望讓哆哆進入幼稚園前有健康發展的童年。哆哆的媽媽對於哆哆的照顧可以說是無為不至,從食物到運動都讓哆哆有最好的安排。哆哆在媽媽的養育之下,很小就開始表現出在語言方面的天份,除了喜歡聽媽媽說故事之外,也喜歡自己編故事,在童言童語的創意分享之下媽媽以及親朋好友都覺得哆哆一定遺傳了媽媽,也是一位資優生。

    在哆哆進入幼兒園的前一年,媽媽開始希望能讓他增加一些社會經驗,所以帶著哆哆一起參加社區的讀經班。就在哆哆與媽媽一起參加讀經班的課程時,一開始媽媽發現哆哆很成熟,不像其他孩子一樣因為怯生所以哭鬧,或是待不完一節課而一直動來動去。相反的,哆哆一整節課都乖乖的坐好,唯一令媽媽不解的地方是,哆哆一句話都不說。

    回到家裡,媽媽認為哆哆只是不習慣,應該幾次就會好了。為了讓哆哆可以更輕鬆的加入讀經班,所以媽媽在家裡也會幫哆哆複習。當然,讀經班的教材對哆哆來說是十分容易的,所以在家裡媽媽幫忙複習時,哆哆是可以讀的很好的。過了兩個月,哆哆在讀經班依然不開口,但是媽媽在家裡和哆哆一起讀時,哆哆都很高興的跟媽媽讀著詩歌,也不會有不想上課的行為,一點都讓人摸不著頭緒。

    哆哆這樣的行為開始出現在更多的場合,積木課、游泳課…都開始不說話。然而,當媽媽或其他人想引導哆哆表達時,都反而讓哆哆更退縮,惡性循環之下,所有的課程哆哆都像口香糖一樣黏在媽媽身上。漸漸的,哆哆只在媽媽面前會主動表達,在其他的時候都靜靜的躲在一邊。有人建議讓哆哆去上語言課,但是媽媽很清楚哆哆不是一個語言遲緩的孩子。

     經過了和從事幼教的同事們討論,哆哆的媽媽發現哆哆的問題其實一點都不罕見,在語言資優的孩子身上,這種因為情境轉換而天差地別的表現其時時有所聞。在許多學校的資優班其實都有職能發展專家的參與,所以哆哆的媽媽鼓起勇氣求助職能發展專家。經過討論以及一段時間的互動觀察,我們發現了在語言資優的哆哆身上確實有需要幫助的地方。

    原來,因為大腦的優勢及聯結,語言資優的孩子對於文字的力量比一般孩子有更多的共感。所以,無論是在學習語言或是使用文字都比其他人能有更好的表現。但是,這些對於文字的豐富感知確會讓這些孩子面對真實的情境時,反應出我們所不能體會的情緒壓力。原來,大腦語言區及情緒區的連結,讓這群資優的孩子身處在環境之中如坐針氈,對於別人所給的社交行為備感壓力。拗脾氣、怕生…其實都是這些孩子在面對環境壓力時的求救訊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能治療 兒童發展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