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s  當我們需要相關專業的幫助時,第一個接觸的就是評估醫院的兒童早期療育評估。這是一個多專業一起的聯合評估,所以當我們預約評估後都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讓需要評估的各種專業人員安排一個時間<接連著>為孩子評估。既然是多專業輪番上陣,對孩子及家長來說都是很辛苦的過程。有許多人因為不了解,常常在評估時沒有準備而引發對評估及專業協助的負向情緒。

首先,評估是為了讓孩子獲得幫助,所以我們需要了解孩子的年齡及能力的相關。如果不是同一天評估,我們就無法獲得一個相同基準點的結果,這也就是我們需要在同一天評估的主因。另外,加上孩子情況及外界條件還有醫療人員的時間安排種種因素,我們是在同一天將所有與孩子相關的專業評估一次做完。

再來,每一個專業的醫療評估都是有標準化流程的,為了維持評估結果的準確性,評估者是不能自己改規則的(就連一句話、一個字都不能多說)。例如---我要評估孩子認顏色的能力,我就只會問(三次以內)<這是什麼顏色?>,如果這個評估者說<這個像香蕉一樣的是什麼顏色?>就是不標準的,會影響評估結果,過於高估孩子的能力就無法讓孩子獲得應有的協助。就更不用說,露出表情或口型的情形了。

也因為我們的評估有一定的程序,所以無法<合併><簡單化>,這也是大家會誤解的地方。我們的評估並不是SPA,醫學的評估過程是一個臨床臆斷的過程,就像醫師每次都會問一些差不多的問題一樣,這是我們臨床推理的過程。例如---有一個很瘦小的孩子來評估,孩子為什麼會很瘦小? 一般人會直接問<營養吸收不好嗎?>,是啊!的確是不好。但是<這只是一部分的答案>,無法解決通盤的問題。而醫療人員會問<家庭疾病史、產程、出生體重、染色體等生理檢驗……………………..>,如此才會得到較為周全答案。

而當孩子進行評估時,不同的專業所使用的評估工具會需要收集各項的能力作為評估的依據。所以,當心理師問孩子顏色時,孩子要答一次。職能治療師問顏色時,又在答一次。語言治療師評估時,又~~~再答一次。這些是不能省略的,而且每個專業的著眼不同,評估的方式也不同。當我們給孩子看圖卡、或是用口頭問、甚至用操作的,雖然都看起來像是<分顏色>,卻都是使用不同的能力。

然而,在評估之前,我們除了要有心裡準備之外,也需要有正確的觀念。CPEL Assessment Photo  

v  醫療人員不是算命仙!
專業的評估過程就是資訊的收集過程,我們獲得越多的資訊,就能為孩子提供更適合的介入。所以,我們需要關心孩子的人一同參與,包含:家人、老師、及所有和孩子有關的人,都可能是我們需要的資訊提供者。所以,有一些評估需要大家一起完成。而評估之後的報告,更是需要提供其他專業參考。

v  互動是十分重要的,我們無法隔空診斷及抓藥!
無論孩子之前接受過哪一些課程,或是已經有其他單位的評估報告,都不能取代職能治療師與孩子面對面的評估過程,所以,網路或傳媒的網路評估系統並不能取代面對面的評估。

v  評估所需要的較長的時間以及經歷繁複的內容,需要職能治療師與孩子、家長一起參與!
我們希望,每一位參加評估的人都有好的狀態,請事先吃飽飽、睡好好。同時,評估人員的時間是需要照顧許多孩子的,如果孩子狀況不好,也不能佔用其他人的時間。然而,孩子無法完成評估,或是中途有情緒都是正常的。因為,評估不是考試,無法完成、或是有情緒反應,都是評估中的重要資訊。例如---雖然兩位孩子評估分數一樣,但是一位中途大爆炸,另一位全程發呆,就是不一樣的資訊,都有紀錄的價值。

v  評估是很重要的,沒有評估就沒有介入目標。簡而言之,這是一個不能節省的過程。雖然,常常因為評估的安排讓孩子及家長疲累、挫折。但是,評估是讓孩子獲得幫助的方式。很多時候孩子明明有50分的能力卻表現不出來,但我們應該著眼在<孩子需不需要協助>。

不要將評估當作考試,我們可以更著重過程以及孩子品質上的表現。當低於期望的結果出現時,其實是在提醒我們<孩子的表現是否不穩定><能力類化是否有困難><我們是否給孩子過多的協助>。

家庭、教育、相關醫療專業是孩子的三大支持,希望可以藉由文章讓大家有適當的態度面對評估,讓我們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多一個助力。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