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forkids  節錄自All for Kids線上問診系統回覆內容

當孩子在幼兒園出現的情緒問題時,我們更應該再次通盤考量孩子的社交以及子我概念發展史。尤其是<在兒童早期發展並不順利的兒童>,因為不同的階段以及社交互動因素,在面對團體學習的當下,也需要另一些不同的思考。

社交問題在孩子身上十分常見,並不能只歸因於家教!

媽媽您辛苦了,情緒的問題在早產的孩子身上十分常見。我們先花一些時間來解釋一下這些問題的產生,在此我們要先釐清,孩子的情緒問題常常來自於<環境互動的經驗>,並非環境或家庭之中任何一個人的錯誤。所以,千萬不要將這些壓力放在家人或自己身上。會在此強調這點,是因為情緒的問題非常有渲染力,容易影響家庭中的正向力量。所以。在這個方面,我們要正向樂觀的陪伴孩子目前遇見的問題。

11518042-large  

早期發展不順利,會讓孩子的成長里程順序改變。

在孩子的身上有一個重要的特質<早產>,這個特質相信在媽媽的努力下已經不令人擔心了。而現在的環境壓力沉重,孩子多多少少有產程的特殊情形,其實不需要太在意。換一句話說,孩子想快點來到世上誰也擋不住。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早產的孩子在出生前幾個月的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增加體重>。所以,營養獲得是那時的重要課題。

再者,一般早產的孩子都會比較瘦小,與其他人的互動方式就因為嬰幼兒時期的種種因素而出現不一樣的環境互動。例如:孩子會需要更注重飲食,而被餵食更長的時間。因為體型,大家會不自覺的一直抱著。因為大家更害怕他受傷,而將之保護的更好。這些互動的方式,會讓孩子的依附關係以及自我認知比一般孩子成長的慢,所以早產的孩子即使成長曲線已經與其他孩子無異,在社交互動以及自我概念、甚至是依附關係上都會需要更多的時間。

總而言之,只是因為在發展的過程中<重點不一樣>罷了,所以當我們無法覺知孩子的狀態,就顯示出現在媽媽覺得困擾的問題。有這樣經驗的孩子,和大人的互動經驗是十分豐富的,並且習慣被照顧的情況。所以,當孩子在幼兒園時,老師並沒有像家人一般的互動頻率以及互動模式,加上孩子與孩子之間的互動社交是在家中完全無法經驗的,如果孩子之前沒有類似的經驗,現在孩子的狀況就是無法在環境之中獲得主控感覺的表徵。而在環境之中沒有主控的感覺,會讓孩子失去安全感,這對孩子來說非常可怕,所以才會天天上演哭著上課戲碼。

面對問題要正向樂觀,環境調整才是重點。

針對這個階段的孩子,繪本或是說故事效果不是太好,建議媽媽可以重新思考一下可以利用的資源。我先提供一些建議,媽媽可以依自己的情況加以調整。首先,孩子現在可以先上半天課。因為早上的課一般比較有目的,孩子可以在一個較為有架構的還境。相較於下午的課較為自由,所以可以先詢問老師孩子在哪一段時間適應較好。讓孩子先固定參加表現較好的課程,同時可以釐清孩子的壓力源是在哪裡。但是,等孩子適應後,就盡量改回整天課,以增加孩子之前較缺乏的社交經驗。

然後,請在環境壓力輕的時候讓孩子進入教室。一般,不喜歡上課的孩子都會拖到很晚進教室,這是惡性循環,在當下孩子的壓力以及老師的壓力都很大。所以,請在很早(早上的課)、或是大家還在睡覺(下午的課)的時候,讓孩子進教室,並減少增強孩子哭鬧行為的動作,並加入孩子可以執行的事。如:一進教室幫媽媽某個東西放在櫃子裡。減少環境的壓力,可以讓孩子較為有辦法回應環境。同時,可以讓孩子以步行的方式上課,或是早一點下車,走去學校。一些運動跟自己走路的方式,會讓孩子情緒較為平穩,行為較為獨立。相較於,到校門再從車裡把孩子<拔>出來,較能給一天良好的開始。

school-434581  

課堂小技巧,減輕孩子以及老師的壓力。

然後,請建議老師將肢體動作或是陪伴孩子的方式改成<團體動力安排>,例如:在上課時,將孩子放在老師的非慣用側,當老師在上課時,兩邊的位子是很安全的,而非慣用側的位置可以讓老師適當的忽略孩子,避免給於太多壓力及注意。對於,很怕上課的孩子來說是一開始較適當的位子。同時,一般老師會不自覺的將表現最好的孩子放在自己對面,這時我們的孩子就可以看到最適當的模仿對象,開始學習上課應該有的樣子。

同時,我們可以利用一些課餘時間待孩子一起去參加一起親子課程。不一定要特地的正式課程,我們要考量的試射將互動方式。例如:百貨公司的DIY、教會活動、故事屋、甚至試一起去玩具店玩已經拆開的玩具、圖書館、公園,都是很好的方式。並且要讓孩子在可以適應的地方,在開始慢慢在孩子覺得安全的地方學習和其他孩子相處。

建議幫孩子找尋key person關鍵人物,通常是班上<最溫吞>的孩子!!因為,我們一直希望孩子和活潑的孩子互動,但是活潑的孩子反應太快,在一開始時我們的孩子會追不上。所以,建議尋找較文靜的孩子或年紀較小的孩子,讓孩子先練習主動互動。然後這些互動經驗就是孩子可以用來應付其他環境的基礎,在一開始時孩子們的互動式雞同鴨講的,要到中大班才會討論一個共同的話題,在此之前,孩子都是練習各說各的。甚至您需要準備一些<適合孩子的>話題,讓孩子練習。例如:大家都聽過的童話、現在流行的兒童音樂、假日出去玩…。

以上,先提供一些較為平實的建議,希望可以提供您一些正向的想法。因為孩子的成長課題時時不同、天天在變,也因為如此,孩子才能一天天長大。有健康的家長,才有快樂的孩子。照顧孩子,也請不忘<多多愛自己>。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