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仔細收集資訊,才能了解孩子為什麼不專心v
   

    當我們一接觸到孩子及父母時,常常聽到這樣的抱怨:為什麼孩子在家裡跟治療室中很專心,但一到學校上課就一直被老師說在發呆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準備書寫的中,職能治療師希望家長在家中也能一起幫助孩子。

但家長常常回應:即使治療師說得再仔細,還是聽得很模糊!

所以,在此我們提供youtube的視頻,幫助家長直接了解活動的方式及進行。

目前以書寫活動為主要內容,其後會再增加更多面向。

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職能治療師是一群有別於傳統醫療觀念的專業醫療人員,我們更能著眼於全人發展。職能治療師經過各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的修習,並通過國家高等考試,服務於醫療院所、療育單位、社區機構…等各種關心人們健康的單位。我們使用專業的醫療手法、器材、訓練技巧、甚至是環境改造等方式,讓我們的個案能夠達到功能獨立以及提高其生活滿意度。

 

    在各種領域職能治療師們都為了我們所關心的個案而努力著,而在兒童職能治療的領域,職能治療師也在許多方面能幫助我們的孩子。在醫療院所中,職能治療師顯而易見的是幫助有醫療需求的孩子發展其最大潛能,同時預防漸進式的傷害。並協助父母規畫就學就養或轉銜。

 

    在醫療院所之外,職能治療師也有相當的發展空間。例如:提供衛教講座或專業溝通,幫助家長能了解孩子的需求。或是,幫助幼兒園所設計相關課程,以彌補孩子學習過程中因為活動空間受限的感覺需求。所以,職能治療師不只能幫助有醫療需求的孩子,更能成為孩子發展中的幫手,協助父母獲得更多的知識及技巧。

 

 

發展里程碑 - 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的指標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感謝與會的治療師,

 

職能治療師  黃鈺雯 李黛薇 陳佑臻 李鎮洲 王源毅 鄭翔尹

 

物理治療師  陳靖宜 劉佩綺

 

語言治療師  王美宜 張艾迪

 

復健諮商師  林宛怡 蕭媺妮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醫療訓練的過程之中,幾乎所有的醫療人員都必須將病兆、症狀、診斷標準死背熟記,運氣好一些可以將十之八九的疾病狀態概略了解;運氣差一些,你會看到個案才發現需要翻書。還好介入的準則及臨床的推理是可以融會貫通的,加上資訊傳遞的迅速,我們面對求診的個案時,依然可以有依循的基礎。

 

 

在臨床工作的經驗累積下,我們漸漸的會接觸到一些發生率很低,但是造化還是愛捉弄人的”罕見疾病”,這些疾病讓孩子一出生就需要面對很多挑戰。當其他孩子頑皮的東奔西跑時,我們的孩子卻必須接受一推所謂的治療或復健。這樣的介入通常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治療者企圖打破孩子先天的限制,想要去除這個所謂的疾病狀態。在治療者的眼中,孩子會變成一條條註記,像是:加強肌力、提升平衡…。即使,職能治療師們已經很努力的向家長傳達不一樣的訊息<孩子有內在驅力/快樂的參與活動才是重要的>,我們還是很難獲得認可跟溝通。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訓練目標 
    幫助孩子在視覺學習的過程之中能夠有不同的經驗,除了不會被花花綠綠的背景影響而避免跳漏字外,更能注意看過的東西。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視知覺是孩子在學習時的重要能力,尤其當孩子開始團體學習經驗時,視知覺的功能可以幫助孩子自環境之中獲得互動的資訊。而這樣的由視覺所產生的各種認知(視知覺是一種經過大腦處理的認知功能)可以讓孩子在團體學習的經驗之中,在帶領者的示範之下學習課程內容。所以,當孩子脫離幼稚園的實作學習互動式學習之後,開始於國小開始團體較大的課程後,我們常會發現孩子對視知覺對應中的部分功能有困難。

 

    這類的孩子最常有的表現是:在家中父母幫忙複習時,並不會顯現出這類的問題,但是在學校的學習經驗中,卻常常跟不上學習的進度,尤其是當老師常使用板書進行教學時。這些孩子對於黑板上的資訊常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進行抄寫,有時會讓人覺得孩子一次似乎只抄一個字或更少,但是這樣的情況在家中或安親班的一對一教學之中卻不會出現。

 

    在討論這樣的問題時,我們需要先行了解近端對應能力及遠端對應能力的概念。

 

 

近端抄寫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之中,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能一目十行、過目不忘。而在學習的過程之中我們常常會將焦點放在認知理解或是專注力方面,而對於記憶方面的能力就常常忽略。我們也常發現,在記憶功能需要被幫助的孩子,多會被當成是不專心,而得不到適當的幫助。

 

 

    在學習的過程之中,記憶功能是時時刻刻都在作用的。對於訊息的處理,我們會運用到多種相互整合的認知功能,包含:專注力/視知覺/聽知覺/記憶功能,當然也包含其他高階認知的處理能力。而針對於記憶功能,更是大腦接受到訊息之後處理的重要功能。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