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是一項在介入兒童職能治療時,每一位職能治療師都會耳提面命建議家長回家多多練習的活動。但是,在臨床工作的過程中,我們常常看到努力的家長卻無法讓孩子進步的情況發生。

首先我們先來探討,為什麼這項工具是如此重要的﹖首先在使用剪刀這項工具之前,孩子需要具備一些能力,包括:掌部手弓的形成、手指技巧端及穩定端的分化。而一般而言,約95%的孩童在3-4歲時,便開始發展使用剪刀的能力,但因為社會因素的關係,我們並不太習慣於讓孩子在這個年紀足夠的經驗使用這項工具。

所謂的手弓型成指的便是掌部有三個手弓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孩子所進行的活動,誘發孩子手部的肌肉,使孩子的手能出現有利於掌內操作精細動作的弧度。而在操作剪刀的過程中,孩子的手指要套在剪刀的握把中,所以孩子的手弓必須有足夠的弧度及穩定度,如果孩子使用剪刀時,剪刀常常卡在手指的基部,就可能代表孩子有這項問題。

其次,我們的掌部在功能面向我們可以分能技巧端及活動端。所謂的技巧端只的是前三指(大拇指、食指、中指)而穩定端只的是後兩指(無名指及小指)。舉個例子:當你抓了一把硬幣要投入販賣機時,穩定端要將硬幣握好,而技巧端要負責將硬幣自穩定端推出來在投入機器中。而在使用剪刀的過程中,孩子的穩定端要輕輕握好,如果穩定端不保持輕握的姿勢,將會影響剪刀的使用。而技巧端想當然爾便是負責一開一合的張合剪刀。

但是,剛孩子具備這些基礎能力後,並不能代表孩子能好好的使用剪刀。因為使用剪刀還包括許多需要使用的能力。其中,我們先選取其中兩個能力來探討:首先我們先以兩側整合來進行討論,兩側整合是孩子在進行活動時身體中線左右兩邊協調的能力,如:騎腳踏車時,雙腳輪流踏踏板、在踢球時,一腳踢,另一腳平衡身體的動作。在使用剪刀時,孩子一隻手要使用剪刀,另一隻手要調整紙的方向。在臨床上,我們發現,調整紙的那一隻手通常都是父母的,孩子往往只需做出剪的動作(有時甚至,孩子連剪的動作都只作減下去的部份)。而這樣的情況,會讓孩子在日後因為練習不足出現幾個現象,如:寫字不壓紙、吃飯時無法一手拿筷子,另一手拿湯匙或碗。而當這些情形發生時,父母往往束手無策。所以,當孩子在3-4歲正在學習剪刀時,請放寬心,讓孩子用安全剪刀,雙手並用。

另一個,可藉由使用剪刀發展的能力便是手眼協調的能力。當孩子需要剪下圖形時,雙手都必須跟著圖形做出調整。為了不剪到其他的部份,孩子必須知道要停止、當孩子要剪很長的線時,孩子就要做出穩定的開合動作,才不會剪出鋸齒狀、當孩子要剪圓弧型時,便需要再另一隻手調整之前,手腕做出轉彎的動作等。而另一隻輔助的手,也需要進行協助的動作,如:換地方握、轉彎、調整位置不至於剪到等。這些動作,都需要手眼協調的能力。活動中,利用眼睛所看到的訊息來調整動作,這便是我們在書寫或精細動作及大動作中都需要運用的能力。與其,孩子經驗不足時再做補救,倒不如使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工具使用經驗-剪刀,來幫孩子練習。

在使用剪刀幫孩子練習時,我們要注意幾個重點,我們幫父母整理出幾個在家能控制的因素來漸進式的訓練孩子: 
(1) 剪刀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剪刀,像是彈力剪、左/右手剪刀。依照剪刀設計的不同,我們有不同的剪刀握法。在孩子進入小學二年級之前,是介入教導正確使用剪刀的好時機,在孩子升上二年級之後,對於動作介入的效果便不是很有效。以下我們提供剪刀的最佳使用方式,讓父母在訓練孩子時能有一些指引。
 
(2)
紙是提供活動時阻力的主要因素,白報紙、瓦楞紙、硬紙板都是一般訓練的工具,但是其實還有許多材質是可以介入的,如:塑膠片(L)、黏土、吸管、橡皮筋。在介入時,可以靈活運用各項材質。如果孩子在運用工具操作時,力量不足,我們建議利用較硬或阻力較大的材質。或孩子精細動作或手眼協調不佳,我們便可改用較薄阻力較小的紙。或孩子的調整動作不佳,雙側整合需要加強,我們可以使用特殊一點的質材,如:會滑的塑膠片、黏土等。
(3) 要剪的圖形
在孩子發展的期間,會依其發展的階段可以剪出不同的圖型,從最簡單的剪斷紙條,到剪出長線段、剪圓形、三角形、多角型、複雜圖形等。所以,我們在讓孩子練習使用剪刀時,可以讓孩子在使用剪刀時有漸進式的練習機會。

活動範例:
(1)
剪麵條:在紙上畫上線條,讓孩子一一剪下來。過程中我們可以改變不同的長度、屈度及形狀。在孩子已經學會單張紙的模式後,我們可以讓孩子是著剪折疊後的紙張,如先折成扇子,再一一剪下紙條。
 (2) 剪圖案:在孩子練習剪形狀時,我要要依照孩子的能力及年齡進行漸進式的練習,一般而言,孩子要先學會剪短線(開合一次),再剪長線(連續的開合)。而再剪圖形時,孩子會先學會剪不完美圓圈,進而因為能力的提升,再慢慢學會剪幾何圖形,所以在介入幾何圖形的過程中也需要從簡單的圓形、三角形、正方形、多角型、不規則形、較為複雜的圖案等等。 
(3) 剪蛇:沿紙張的內緣,螺旋狀的剪紙,經由不斷的旋轉,可依將紙變成長條。這項練習可以讓孩子練習雙側整合,及手眼協調。最重要的辨識剪蛇時,手部使用剪刀的穩定度。我們也可使用不同的形狀,如:圓形、正方形、三角形、星形等。再剪到最後時,表現較好的孩子可以將蛇剪的粗細相當、長度夠長、形狀不變。
(4) 剪窗簾:這是在訓練孩子使用剪刀時難度較難的一項活動,藉由摺成扇子的紙條,重複的剪出不同方向的短線。在過程中,孩子必須出力剪下但又不能剪斷,同順序及間隔寬度都必須控制。在活動中,對於持續度維持能力較差的孩子也有不錯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