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統計數據來說,平均20個人之中便會有6人是左撇子。
但在台灣的現況中,我們在平均40個人的小學班級中,頂多看到1-2個左撇子。也就是說,大多的左撇子在小時後發展慣用手的過程中,被有意無意的改成了右撇子。在歐巴馬先生成為美國總統之前,大多數的家長只在有左撇子的雙胞胎出生時才會放棄把孩子改成右撇子。儘管在科技發達的今天,多種醫療專業人員的介入努力宣傳下,為什麼還是由許多家長要辛辛苦苦的將孩子改為右撇子?我猜想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家長不知道如何教左撇子的孩子!!

強硬地把孩子左手改過來有什麼壞處呢?
我們在討論這個主題之前,我們得先介紹我們的大腦。這塊豆腐,是現今醫學中仍點滴無法解讀的器官(附帶一題,大學時努力的修了一年神經解剖學,考試時仍然哀鴻遍野)。粗略的說,大腦中有一些區域是對稱的,如同大家都知道的左腦管右手,右腦管左手。但在近代的研究中,我們更發現許多不對稱的區域,如:語言區。而在慣用手的使用過程中,並不是只有手部的負責腦區在作用,其他如:認知邏輯/視覺辨識/動作計畫/運動覺…的負責腦區也在活化。所以,不是有手的動物就能寫字,還要有一個功能夠多、神經元夠複雜的腦,才能做出書寫的動作。而在一個天生左撇子的孩子身上,『天生』就已經有一些腦區負責特殊的功能,而這些『天生』的區域在4-5歲之前,孩子還沒拿筆之前已經練習了4-5年,從發展的里程碑中,一步一步的循序漸進、根深蒂固的發展。也就是說,在孩子發展的過程中,已經發展出這些專門負責特殊功能及認知的腦區。然後有一天,爸媽發現孩子是左撇子,便強硬得改了過來。腦區不是可以隨時玩大風吹的,在一連串青黃不接的過程中,孩子常常『偷換手』,腦區常常要不思其職。到最後,孩子出現視知覺的問題、情緒上不喜歡學習、過了5歲還寫出鏡像字或反字…。

所以,在此我們建議,如果您是自己帶孩子的開明父母,請讓孩子順勢發展!如果您是抵擋不了祖父母壓力的父母,請在孩子1-2歲開始會玩玩具時,便趕快徹底的讓孩子用右手。如果,孩子已經3-4歲以上,你還在想把他改成右撇子,請放棄,然後重新學習如何教導孩子。(請記得!!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學習教導左撇子的孩子頂多比換尿布難一些!!)

所以,在本篇文章中,我們提供一些方式讓右撇子家長教導左撇子的孩子過程中能有一些方式。

首先:改變您和孩子在書寫時的相對位置。
一般而言,在教導孩子書寫時我們都會坐在孩子的後面或側邊。但對於身為右撇子的我們而言,用左手寫字是很不容易的,同時也會將我們的筆畫動作帶給孩子。但是右撇子的筆畫動作並不完全合適於左撇子,所以我們如果坐在孩子的對面,那在調整筆畫動作及使用的慣用手都會有較佳的引導動作。順帶一提的是,在孩子書寫的過程中,常常心急的家長會造成孩子不當握筆的反效果,在您握著孩子手的同時,正在把孩子使用掌內肌的動作消弱掉,把筆壓向孩子掌心的結果,就是孩子只會用力的握住筆,不會利用指尖的動作輕鬆的寫字。
其次:筆畫的調整。
中國字在發展的過程中,因為使用工具及字體形狀的關係,是一種只適合右撇子的字體。(所以,早些時候父母想將孩子硬改為右撇子時往往使用毛筆等活動)但是,在前文的討論中,其實我們已經了解孩子在使用慣用手的發展過程是一種循序漸進的方式,並不建議強制改變。在孩子學習寫字的過程中,筆劃順序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有筆劃順序,所以幫助孩子更容易記住字體,也更容易舉一反三的記住相同的部件寫法。而右撇子適用的筆劃順序,並不是這麼的適用在左撇子身上。所以,在孩子使用左手寫字時,筆畫的順序及方向是可以變更的!!但是必須注意寫法的一致性,避免紊亂。
再者:多多讓孩子練習視知覺動作整合的遊戲。
<<孩子所有的行為都是學習而來的>>所以,左撇子的孩子在生活中多多少少會學到右撇子的壞習慣。所以,在職能治療中所介入的項度中-視知覺動作整合介入是重要的,讓孩子自慣用手、慣用眼、慣用腳都是有好好整合並練習的,讓孩子很清楚-自己是左撇子。在這些簡單的動作及環境改變下,我們的孩子才能在左手無障礙環境中好好學習。
當然,許多家長都有一個相同的問題,如果我的孩子是左撇子,但是我已經改了他的慣用手,他現在的表現也不好,那我要不要把他改回來??當然是不要的,就完全的改徹底吧!!大腦已經經過一次大風吹,再改一次只會讓孩子混亂。所以,重申我們的觀點:如果孩子是左撇子就讓他順其發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