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康復健科診所 職能治療師 吳宜燁

『握筆器』是一種在孩子一開始書寫時,會使用到的工具。在如何購買握筆器及使用握筆器的時間常常是家長及學校老師不知如何取捨的!!
一般而言,在孩子進行工具使用的同時,『輔助性的』工具常常在一開始學習這項工具時被使用,例如:握筆器或彈力剪刀。而在孩子能使用這些用具時,我們便會慢慢戒掉這些工具的使用。但是我們常常在戒掉這些用具時,孩子會有退步的狀況,讓我們不敢戒掉這些工具,惡性循環的結果,孩子漸漸依賴這用品,導致現在的學童已經3-4年級了,還有許多孩子還是只會用三角筆。
在此我們列舉幾種在仿間會見到的握筆器及握筆工具進行討論。然後再以專業的方式,讓這些用具可以漸進式的被使用,循序漸進的教會孩子書寫。


握筆器:
市售的握筆器大略有2種,一種是圓形的(較常見),另一種較大,是夾在食指與中指之中(較少見)。握筆器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將三支握筆需要的手指頭一一放在缺刻中,達到『擺位』的效果。這些握筆器的優點是運用『靜態的』固定方式,讓孩子將手指放在握筆時合適的位置,對不曾握筆的孩子而言是一項很好的學習方式。
但缺點是,『靜態的』固定手指並不是我們在握筆時樂見的表現,我們較希望孩子的手指是可以有靈活的指尖關節活動。所以,握筆器依賴的孩子常常會用標準的姿勢抓筆刻字,而不使用握筆器時,標準的動作就不見了,通常出現的動作便是『握拳用力抓筆』。同時因為握筆器的獨特形狀,孩子常常會搞不清楚手指應該放在哪裡,造成有些孩子因為放錯位置而事倍功半。



三角筆:三角筆是一種較一般筆粗的鉛筆,一般家長會有一個迷思:孩子一開始寫字要用粗筆寫大字。所以,孩子在一開始寫字時,家長一定會購買三角筆。三角筆的優點是,在書寫行為養成時,孩子可以利用三面的筆來分別放好自己的手指頭,簡單易懂。同時,因為筆較粗,孩子較容易放在掌內肌有利的位置(但還是許多孩子會出現掌外肌的動作)。而三角筆的缺點是,因為較粗容易造成視覺遮蔽(孩子容易看不見字),所以三角筆讓孩子較難寫出小字或筆畫較多需要緊縮部件的字。而同時,因為三角筆幫助孩子將手擺在掌內肌較為有利的位置,所以有部分的孩子十分倚賴三角筆。



以上的優點及缺點比較,並不是要告訴家長或老師這些工具不好,而是希望大家在使用這些工具時,先避免一些容易出現的錯誤。無論在經驗中或臨床經驗上,我們還是會發現這些輔具對孩子的幫助,但讓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因為孩子的精細動作表現有越來越差的世代演變趨勢,環境剝奪的狀況也越來越嚴重,所以越來越多的家長在使用這些工具之後,還是不見孩子的進步,甚至孩子過度依賴這些工具,但家長會擔心的是,等孩子國中或高中後,還要再使用這些工具嗎??


優樂筆:
在我執業的過程中,每一場的演說及家長衛教講座,我都提醒家長:父母應該要跟治療師一樣專業,因為父母是孩子進步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力量。而家長常常會認為自己無法有如此專業的知識,或不敢試著自己教導孩子(即使是治療師已經教過的)。優樂筆這項工具的出現讓我可以向父母們展示:用心的家長也可以做出令治療師汗顏的工具。對於部分的身心障礙兒童而言,這是一項很特殊的輔具,因為對部分兒童而言,食指『頂』的動作比動態三點式的握筆輕鬆。所以,當我在介入腦性麻痺兒童書寫時,我會將這項工具列為重要的訓練因素。但是,一般家長都會自行去商店購買這項工具,然後試著讓孩子練習。在我的經驗中,孩子會因為新奇而使用這項工具,但大多的動作經驗或書寫表現並沒有被提升。優樂筆是一項很精細的工具,食指頂的面有細微的區度變化,所以食指放的位置是需要練習的。再者,就跟包裝上寫的一樣,優樂筆是一種全新的書寫方式,對於無法用傳統方式書寫的孩子而言是一種很好的契機。但是,對於要用一般書寫方式的孩子呢??如果孩子還在學習書寫的階段,很可能會讓孩子混淆。有親身使用過的家長都知道,雖然握的姿勢差不多,但是『用力的方式差很多』。所以,我並不建議剛剛開始學習書寫的一般兒童混著使用優樂筆。而年紀較長的個案可以因為認知及經驗較好而搭配使用。特殊兒童需要有經驗的職能治療師有規劃的介入練習,讓這種方式成為孩子主要的書寫方式。



簡單的DIY工具,更適合孩子使用
在臨床工作的經驗中,最常出現孩子的錯誤握筆姿勢便是向握拳一樣的姿勢,緊緊的夾住筆,書寫時不時的身體歪一邊,老時抱怨手酸。所以,在臨床上,我常常使用一種簡單的工具讓孩子練習握筆。
所需要的材料及工具:市面上的筆套(三角形的)+古老的單孔打洞機(白鐵的那種)



 

在筆套上靠近筆尖的那端,大約量一下大拇指會放在哪,然對在其中一個面,依所量出的位置打一個洞,讓孩子握筆時將大拇指放在洞中,其餘的食指及中指放在沒打洞的面上。雖然這種方式不能100%的解決孩子握筆的問題,但是對於孩子的握筆姿勢是一項我很常用的介入方式,同時依賴的情形較少發生。在經濟上或成效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建議家中有4-6歲的孩子正在學習書寫時可以使用。



不是有手的動物就能寫字,正確的練習經驗,足夠的嚐試時間,樂觀的學習態度,積極的找出方法,才能讓孩子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