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知覺是孩子在學習時的重要能力,尤其當孩子開始團體學習經驗時,視知覺的功能可以幫助孩子自環境之中獲得互動的資訊。而這樣的由視覺所產生的各種認知(視知覺是一種經過大腦處理的認知功能)可以讓孩子在團體學習的經驗之中,在帶領者的示範之下學習課程內容。所以,當孩子脫離幼稚園的實作學習互動式學習之後,開始於國小開始團體較大的課程後,我們常會發現孩子對視知覺對應中的部分功能有困難。

 

    這類的孩子最常有的表現是:在家中父母幫忙複習時,並不會顯現出這類的問題,但是在學校的學習經驗中,卻常常跟不上學習的進度,尤其是當老師常使用板書進行教學時。這些孩子對於黑板上的資訊常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進行抄寫,有時會讓人覺得孩子一次似乎只抄一個字或更少,但是這樣的情況在家中或安親班的一對一教學之中卻不會出現。

 

    在討論這樣的問題時,我們需要先行了解近端對應能力及遠端對應能力的概念。

 

 

近端抄寫

 

    這項功能是使用在需要抄寫的目標和要抄寫的位置在同一個工作區域內,所以通常在一對一的教學時,或是孩子自己寫功課時較常使用到這個能力。

 

遠端抄寫

 

    遠端抄寫的功能使用在要抄寫的目標在另一個工作區域,所以孩子在進行這項能力時,會需要先看在記住一下再寫出來。

 

 

    當然,無論是遠端抄寫或是近端抄寫,都並不是只限定在抄寫這項功能上。所以,像是跟著電視上的美食節目做菜也是一項遠端對應功能的運用。另外,在學習的過程之中,會有許多種不同形式的視知覺對應相互運用所以,如果孩子在視知覺對應功能上需要幫助,那在不同的活動之間便會有不同的表現。

 

    一般而言,近端對應的能力對於有足夠及適當學習經驗的孩子多是沒問題的。孩子通常需要較多輔助的部分是在遠端對應方面。在這部分,孩子的問題通常不是無法完成活動,而是需要較多的時間來完成同樣的活動;或是孩子需要較多的對應次數、也有一些孩子是需要較多的時間定位。

 

 

 

    而在介入的過程之中,職能治療師會提供須多不同的介入方式或活動。而在家中,我們通常建議需要遠端對應訓練的孩子調整書寫的活動。首先,我們可以先跟學校老師溝通,孩子的功課書寫的方式進行調整。

 

  

 

    利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的家庭作業之中便能練習到類似抄寫黑板的過程,可以幫助孩子在課程上的抄寫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