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封信是針對自小身體較為需要特殊照顧的孩子所撰寫的,這樣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之中,常常因為生理的醫療需求而....

    針對媽媽所陳訴的內容,治療師目前可以提供一些建議供媽媽參考。在沒有實際見到孩子及母親的互動及充分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前,我們仍然注意到幾個因素可能影響到孩子會於環境的處理能力: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到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即使坊間有許多教養知識可以供母親查詢,我們依然無法百分百的幫助孩子成長。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之中最重要的力量便是孩子的內在驅力---也就是孩子自己的動力。而這種能力需要一個前導的因素---孩子對環境的掌控能力。當一個孩子能夠了解自己可以掌控環境時,才會試圖去改變環境,進而能和環境互動。這跟領導能力不完全是一樣的,這是一種在孩子身上所具備的主動意圖。在治療師自己經驗之中,因為和許多孩子有過互動的經驗,所以對這種孩子產生內在驅力的過程特別重視,也參與過許多這樣的過程。在其中我們需要注意一些元素:


   
第一個元素便是我們需要了解孩子的成長過程,尤其是當孩子有一些特別的因素而讓孩子的成長過程有掌控環境經驗不足的部分。在孩子身上,我們明顯的看見,因為孩子有體質上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之中,我們必須花費更多的心力及精神在照護孩子營養或生理上的情況,相較於其他孩子有就較少有獨立處理環境的機會。例如:其他的孩子在公園之中和同儕打鬧,玩得一身汙泥的情況,在我們的孩子身上便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當孩子大約在2歲時,開始發展人際互動的能力,或是開始建立自我人格時,我們的孩子可能會因為經驗少而較晚開始發展。

    第二個元素是客體互動的因素。其實,多數的孩子在發展掌控孩子的能力時,在能力上是沒有明顯障礙的,多是在客體互動有一些影響因素。在此,我們必須強調,這並不代表是我們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之中有缺失,而是互動的情況可以做一些動態的調整。例如:現在的生活步調比較快,多數的孩子常常是順眼惺忪的狀況之下,讓媽媽打包出門的。這匆匆忙忙的過程之中,孩子沒有時間自己自理,久而久之在臨床醫療之中就出現了一群需要做動作訓練的孩子。所以,如果我們不知不覺變成的孩子處理環境之中的一環,而且常常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情況,就代表我們和孩子的互動需要調整。

    再者,我們需要注意平衡孩子可以自己做的部分立即達成目標的部分。當孩子面對一個環境時,其中往往不只有一個挑戰,所以身在其中的孩子如果無法立即的處理所有的挑戰時,當然會期望母親的幫忙。如果我們可以將其中的挑戰一一整理出來,讓孩子完成能完成的部分,便可以漸漸提高孩子對於活動的參與度。例如:在做發聲練習時,孩子需要跟著老師發聲是我們直接想見的活動挑戰。但其中可能有許多因素是我們忽略的,例如:有些孩子就是需要老師的表情引導,老師一離開就沒有辦法只憑聲音上課、或是孩子可能正在建立自信心,如果環境沒有正向回饋便會沒有努力的動力。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光教孩子要專心都是沒有用的,因為如果不去考量當下的因素,就無法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如果老師在身邊就可以專心,而老師一離開就無法跟上,那我們便可以注意孩子能做的部分而創造有別於之前的兩種情況的情境。例如:老師雖然走了,但仍然希望孩子可以是說得最大聲/做的最努力的孩子。如果孩子因為書寫的速度較慢而讓媽媽很疲累,為什麼不讓孩子在只寫一次的情況之下考驗看看孩子是否記得字,讓孩子自己懂得把握練習的機會,澄清學習的目標是記得字而不是寫得手很酸。

    另外,我們需要認清我們自己的思考方式是否能幫助孩子。因為長期的儒家思考浸濡,我們相信當我努力就會成功,所以我們會努力地幫助孩子,淺意識的認為我們這麼用心孩子就會進步。但是,孩子的進步是來自孩子的動機””嘗試練習當然還有心智的成熟。我們面對孩子興趣缺缺時,我們件需要檢視在哪一個因素出問題。這些因素每一個孩子是天生就具備的,也就是說現在的情況是孩子用媽媽來努力這些我在意的事剛剛好媽媽也在意,所以媽媽會幫我或是反正我自己吃也吃不快,等一等媽媽就會來幫我了

    我們需要孩子改變時,當然我們也要改變,試圖澄清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們的努力是直接幫助孩子嗎?其實這樣的情形,在有特殊體質需要注意的孩子身上很常見,所以跟您一樣非常努力、孩子卻興趣缺缺的媽媽不在少數。當大家都有這樣的問題而我們也有時,跳脫環境及自身固有的思考便是嘗試改變的起點。

    另外,我們也鼓勵媽媽在一個星期之中要有自己固定的充電時間。例如: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去看看閒書、或是出門好好洗個頭這樣讓自己放鬆的事。因為,唯有家長自己身心都平衡健康,才能和孩子有健康的互動。同時,孩子是要學習在社會中互動,所以媽媽不需要當聖人,可以和其他人分擔您的情緒/感受/經驗。因為我們的孩子也需要理解他人這些情感,當然是從家庭成員開始。當孩子體認我們的期待來自我們的關愛,便可以成為父母的世界上最強力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