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穿衣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但是卻常常被忽略。我們帶孩子出門購買衣服時,孩子會從”任人擺步”到有自己的意見,與其認為是孩子自己的審美觀,倒不如好好地參與孩子”自我認知的過程”。而在孩子練習打理自己的第一步中,常常會讓家長及孩子都很困擾的便是衣服上那些小小的釦子。孩子的精細動作並不如大人,但是衣服上的扣子卻明顯小很多,加上孩子的空間操作也還在發展,所以這些”衣服上的小麻煩”常常是令人頭痛的地方! 

我們在陪伴孩子發展的過程之中,放手讓孩子參與是一件重要的事,而職能治療師在這樣的過程之中,便能經由活動的調整及分級,讓孩子在剛剛好的挑戰之下漸漸進步,充分體驗。而針對於小小的扣子,我們也可以利用簡單的工具及漸進式的訓練讓孩子好好學習。

在手功能發展的過程之中,掌內操作大約從兩歲便漸漸開始,而大約到四歲時孩子便會練習將多樣的表現功能結合展現,而扣扣子的能力便是多種掌內操作的表現一起結合的能力。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我們可以藉由分級的活動來教導孩子。而在這些過程之中,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精細動作的學習過程需要孩子自主的動作經驗,如果協助者的手參與孩子的動作,孩子就無法體驗最直接的經驗。

材料很簡單,最主要是需要一個大/厚的夾鏈袋,夾鏈袋中再放入形狀類似扣子的東西。過程之中在適當的配合粗線/橡皮筋/厚膠帶,便可以讓孩子學習。




步驟一:扣子過山洞
    第一個活動便是將夾鏈袋的中間纏上一圈橡皮筋(大約是繞兩圈到三圈的鬆緊度),然後讓孩子練習將扣子由一邊曼滿推到另一邊。過程之中,因為夾鏈袋的作用,孩子便需要學習隔著袋子推動扣子,這樣的動作是練習大拇指及食指的控制。而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就是孩子學習操作縫在衣服上的扣子的第一步。
 




步驟二:袋中穿線
   
當然,扣子這項活動並不是”有做就好”,而是需要”精準度的”。所以,利用同在袋子之中的線及花片,可以讓孩子開始練習精準的動作協調。而在袋子中的物品,會因為要握著的同時又需要調整,所以並不容易直接穿過,這時孩子練習的能力便漸漸困難了。










 


步驟三:將扣子從隙縫中推出來

   再來,我們就需要一段厚膠帶,並且在厚膠帶上用美工刀開一個大小相同於中花片直徑的隙縫(當還是要帶子跟膠帶都有,建議將膠帶貼在袋子上,然後袋中裝入報紙再割。)。準備好之後,我們便可以讓孩子練習將扣子一齣隙縫。這時,因為隙縫是無法移動的,孩子便需要精準的移動扣子,再克服阻力將扣子移出來。 

而上述的三個活動,都可以由放在桌面,漸漸調整為雙手一起拿在空中操作。沒有桌子提供的穩定度,更能讓孩子體驗雙手整合及掌內操作。 

步驟四:幫忙扣別人的釦子
   再孩子已經練習過以上的活動後,我們可以鼓勵孩子幫其他人扣扣子,因為在別人身上扣扣子可以看的較清楚,即使動作還不熟練,依然可以以視覺來輔助。當然,不同大小及形狀的扣子都可以讓孩子試一試,增加孩子的經驗。
 


步驟五:練習自己的釦子
   最後,當然是開始練習自己的扣子囉~在此時,我們建議從中間比較遠的地方開始,或是先練習褲子的扣子,如襯衫就是先扣最下面的那一顆。而手臂的扣子就先在還沒穿時扣上再穿,這樣可以讓孩子漸漸練習。再孩子已經熟悉技巧之後,我們便可以讓孩子自由發揮了!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決定自己的衣著都是自我實現的一環,而自我照顧的能力更是孩子在生活中必須學習的能力。職能參與就是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自肯定中成長的過程。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