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77430-83382B   

                      本文的作者為職能治療師蔡詠如
                      活動設計及執行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吳宜燁 

        觸覺,是感覺統合中最基本、影響力最大的系統;也是孩子在探索環境時,最直接且最常使用的方式。觸覺可以讓小朋友避開或抵抗危險、可以適時選擇接收或者忽略環境中的觸覺訊息,讓孩子成為環境中的主宰。同時,它也在孩子心理社會化的發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從嬰兒的階段開始,孩子便經由觸覺,感受大人的擁抱與撫摸而得到安適感,這樣的安適感不但是孩子與媽媽建立親密關係的橋梁、擁有穩定情緒的作用,更是日後幫助孩子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基礎。另外,在手部動作的操作方面,觸覺和區辨覺的連結建立,可以促進小朋友對物體形狀、大小、重量的認識,是往後認知發展的重要基礎。

        當孩子對於觸覺的感覺處理有困難時,容易產生觸覺防禦、或者過度尋求觸覺感覺刺激的問題,例如:總是喜歡摸東摸西、由其是特殊材質的物品;除了影響孩子本身在環境中的主導權之外,更容易讓孩子被誤會注意力不集中。或者觸辨覺的建立不良時,孩子無法透過觸摸的過程中得知物品的特性,在操作物品時要時時仰賴視覺的提醒,導致手部操作協調不佳,做事情沒有效率。

    上週,我們跟著吳老師利用家裡唾手可得的毛巾,進行了一連串的觸覺遊戲,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幫助孩子認識並處理各種強度的觸覺刺激、協助孩子的情緒穩定、建立良好的觸辨覺成為孩子未來進行各種手部操作的基礎。並且這樣的互動過程,更是促進親子關係建立的好幫手!

l   海浪製造機:孩子在移動毛巾的過程中,兩手一開始也許會像兩根木頭,有點笨拙的只是將毛巾直上直下的擺動,無法製造出猶如海浪般的波浪,但只要遊戲的次數增加,經過練習,孩子會慢慢的釋放出遠端肢體的自由度,分開依序做出肩膀、手肘與手腕的動作,就能夠製作出美麗的海浪了。活動建議順序:小海浪(由孩子抓著一邊的毛巾,輕輕的上下擺動)→大海浪→親子一人抓著一邊毛巾,製造兩邊不同波長的海浪。

l   毛巾滾蛋捲:玩完了有趣的海浪製造遊戲,我們運用較深層、較穩定並持續的觸壓覺,來幫助孩子穩定情緒、並稍稍減低過高的活動量,並讓孩子可為下一階段的遊戲做好準備。請家長用毛巾覆蓋著孩子的身體,再用雙手慢慢的透過毛巾,給孩子身體各處進行深壓與按摩,可以的話不妨直接用毛巾將孩子滾成一個蛋捲,捲得越緊所產生的觸壓覺效果就會越大,但建議慢慢增加強度,避免孩子嚇到。

l   猴子爬樹:請將毛巾攤平後,捲成一長棒狀,由家長抓住一端固定,讓孩子以類似猴子爬樹的動作,兩手交替向前抓握住毛巾、往家長的方向前進。當孩子學會交替抓握向前爬行的動作時,家長固定毛巾的手不妨可加入一點拉力(但不要是孩子抵抗不了的力氣),讓孩子要更主動的抓住毛巾,甚至有點後拉的動作。

l   猴子盪鞦韆:延續上一個活動,孩子已習慣並準備好抓握的基本姿勢時,我們就可以再更進一步提高抓握的強度。請家長一樣固定著毛巾一端,但以垂直方向立起,讓孩子可由下端抓緊毛巾之後,將雙腳離地、吊在毛巾上方,甚至可加入一些擺動。

l   機器人走毛巾、毛毛蟲毛巾:兩者的表現動作雖不一樣,但都是讓毛巾墊在地上之後,讓身體帶動毛巾一起前進。在帶動毛巾的過程中,由於需支配手腳控制毛巾移動的方向、速度,因此孩子可從中學習到自身肢體與動作之間的關聯性。

l   摸摸找找:將一些各種形狀、大小的物品放置於毛巾之下,並請孩子以觸摸的方式找出指定的物品。這是促進觸辨覺最直接、簡單的方式,在家時,建議家長可找不同材質、大小、形狀的各式物品,甚至選擇毛巾的軟硬程度,都可以成為給予觸辨覺刺激的要素。

 

親愛的家長,學會了嗎?
記得在家中要常常找機會陪孩子練習唷!!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