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   (哈里及他的兄弟)

 

    英國一對夫婦,7年前生下一對雙胞胎,可惜其中一子哈里天生畸型,只有半邊臉,左眼、左耳和左邊鼻孔未能形成,哈里明年將接受手術裝上義眼,希望情況有改善。 

    香港《蘋果》報導,母親夏琳在懷孕32周時,因其中一個胎兒位置有問題,要剖腹生產。最後生下半臉兒子。最初幾個月,她盡量藏起兒子,但感到很內疚,直至兒子1歲半時,她帶哈里逛商店,店內兒童都好奇地跟著,夏琳突然敢於面對再出實,勇於介紹哈里是自己兒子,衝破內心的障礙。

    英國《太陽報》報導,而最令夏琳意外的,是無意間聽到另一個長相正常的兒子奧利佛維護兄弟的勇氣,他對其他小朋友說:「他是我兄弟,長相如何沒關係。」

    以上摘錄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30217/166397

 

 

    幾年前,有幸接待來台授課的石堅先生,在討論的過程之中粗略的了解<水川模式>,水川模式是近年心理分析學派的概念。石堅先生讓我們反思:障礙常常是存在於他人,而非個案本身。還記得石堅先生是這樣分享一個故事的...

 

    在日本這個醫療很嚴謹的國家,一位備受眾人推崇的學者受邀到一個精神看護機構督察,而在行前就已經友人告知這位專家: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地方,督察的目的其實便是為了結束這個單位,並制定後續的計畫。而在督察的當日,這位專家進入機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沒有規劃,雜亂無章,甚至你根本分不清誰是醫療人員誰是個案的地方。經由引薦,一行人才在角落尋找到機構的負責人員,專家向他詢問:為什麼情況是這樣的毫無秩序?  這位負責人說:我們只有一個規則,一個必須完全遵守的規則,便是當交通車去接個案時,個案必須是自己想來才可以搭上交通車來到這,如果個案不想來,他就可以不要來。

 

    這樣的回答,讓單位的經營這及督察的醫療人員頻頻搖頭。但這位專家,轉頭向一位在窗邊發呆抽菸的個案問起:為什麼你今天想來這裡?  個案回答:在這裡,沒有人會說我生病了,我可以做對我來說正常的事。

 

    身為醫療人員,我們被訓練來解除個案不健康的因素,那是在個案需要被幫助的時候,並不代表我們能定義對個案來說什麼是健康。就像這個孩子一樣,不將長相列為家人的條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能治療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