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_000002314554XSmall-gross motor  

體探

          本文作者為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活動執行及設計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吳宜燁

 

    粗大動作(gross motor)的技巧發展與身體的大肌肉動作息息相關,孩子須學習如何運用自己的雙腳、手臂與軀幹等大肌肉群,來做出追趕跑跳蹦、維持姿勢或者丟球等各種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動作。此外,它也是孩子日後發展精細動作技巧(fine motor skill)的重要基礎,因此建議約在孩子3-5歲的階段,盡可能讓孩子藉由大量的大肢體動作活動,來累積其動作經驗、或者建立技巧。

 A.丟沙包:讓孩子站於一定點,練習向上丟擲沙包。丟擲的力道可由小力漸漸轉大,除了讓雙手漸漸習慣在丟擲沙包所需要掌握的力道之外,看著沙包落下,何時該用雙手合掌將沙包接住的時間點也是練習的一大重點。

 B.沙包搭配工具(巧拼墊)的使用:
1.盤子接沙包:讓孩子手拿一塊巧拼墊,並將沙包置於巧拼中間,直接輕輕的上下做拋接的動作。
2.香菇打沙包:讓孩子將一塊巧拼墊並置放於頭上,想像自己是顆香菇,家長則可面對面坐於前方,隨機每次丟擲出一塊沙包,小朋友需看準時機,利用頭上的巧拼墊將沙包打回去。
3.鳥巢接沙包:請小朋友雙手將巧拼墊上捲成一碗狀,沙包置於巧拼墊的中間,與家長練習丟接。

 

除了基本的大肢體動作訓練之外,可合併工具的使用、規則理解或者注意力的練習在活動當中,讓粗大動作遊戲變得更有趣、更有目的性。

1.排隊接沙包:將先前丟擲沙包的項目,加入些規則(排隊、向前一格巧拼墊時須用雙腳跳躍的方式前進),讓孩子可進行更多元的練習。過程中,除了讓孩子了解何謂排隊,也用巧拼當作視覺提示,讓孩子學習自行規範自己的肢體行為。

2.運送彈珠:將地上放置好障礙路並規定路線,告知孩子在運送的過程中,除了要避開障礙物之外,還要記得運送的路線,才能將彈珠安全送達目的地。湯匙的種類考驗了小朋友在運送過程中,上肢所需提供的穩定度,越淺的湯匙彈珠越容易滾出,因此需要肩膀與上臂提供越多的穩定度,讓手指可好好的拿住湯匙使不掉落。

3.踩蟑螂(彈珠):規定孩子站於排成一列的巧拼墊上,老師會隨機於地上滾出彈珠,叫到名字的小朋友才可出發去找彈珠,追到之後需用腳踩住使停下、再用腳趾將彈珠夾起丟回一桶中。結束一輪的動作後,須回到自己的墊子上,才會再有下一顆彈珠、開始下一輪的動作。

4.蜘蛛人:地上擺放手印腳印,小朋友需依據每次放置的位置不同,想辦法將自己的手腳可剛好擺放於上方。

5.背後點點:請孩子背對家長,家長用手指頭在孩子的背上,以隨機位置與數量的方式輕點數下,結束問問孩子有沒有算出總共幾下。

 

大動作是孩子認識世界/探索世界的重要方式,但由於時代變遷,大多的孩子無法有充足的時間接觸友善的環境。惡性循環的結果,越來越多的健康孩子出現”笨手笨腳的”情況。加上,大動作也同時讓孩子接收許多感覺輸入,幫助孩子練習處理環境訊息。所以,許多看起來感覺統合有異的孩子多是大動作經驗不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能治療 兒童發展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