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13-8-12 上午10 42 36  

                       本文作者為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活動設計及執行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吳宜燁



        打從孩子學會爬行,擁有主動探索環境的能力的那天起,便代表著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並且擁有學習的權利。但我們總是害怕給的不夠多,給得太多,又擔心孩子消化不良學習效果不彰,到底怎樣的環境、怎樣的內容與方式才是最適合孩子學習的呢?

        以下我們利用活動,讓家長了解,學習的品質與成效,取決於孩子本身對於學習的動機,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只須掌握一些簡單的原則,其餘請放手讓孩子自行嘗試,原來孩子自己也能主動參與、獨立學習:

  

v  疊積木示範一次預備讓孩子仿作的積木圖形,說明清楚步驟的先後順序與差異,示範完畢後讓孩子拿積木自行組裝。例如:我們要拿八個積木,按照321的順序一層一層地將積木疊起。

v  小蜘蛛載積木請家長排排坐於教室一方,雙腳盤腿中間的空間作為孩子的基地,孩子以小蜘蛛姿勢出發,至前方拿取一積木後放置於肚子上方再運送回基地,並排列出指定形狀。

v  鑽地道將成人的餐桌椅子排成一列,讓孩子排隊依序出發,過程中孩子須同時注意前方孩子與自己的距離、以及自己跟椅子之間的空間位置,避免撞撞。

v  數字搜尋將寫有數字的透明塑膠片隨意放置於地板上,分配每位孩子需搜尋的代表數字,請孩子盡量找出所有含有該數字的塑膠片。

相片 13-8-12 上午10 59 33

v  選取拼圖扮演/假裝遊戲,將預備給孩子選擇的拼圖排列於前方,讓孩子自行挑選喜歡的,但不可自行拿取,須先經過詢問治療師的步驟,且於事前告知治療師會先假裝拒絕,讓孩子練習被拒絕時可做的反應處理。

v   混和拼圖將孩子手中預備拼的拼圖打散後,混入一些其他組的拼圖,讓孩子自行挑出哪些是不要的,最後將原先預計要拼的拼圖拼出。此活動著重於孩子該如何自行判斷與篩選的過程。

v   仿做雪花片烤肉串預先組裝好一雪花片烤肉串後,讓孩子自行來觀看需要哪些材料,不需規定一次要記得幾個雪花片,僅需引導孩子注意目前「手上的烤肉串已做到第幾個?」、或者「接下來要拿哪一個?」即可。

v   小動物搭火箭(聽覺注意力與記憶練習)給予孩子各種顏色的雪花片,並指名每種顏色所代表的小動物(以顏色聯想、並且數量由少而多)。接著請小朋友依據治療師的指令,讓不同的小動物搭上火箭(手掌)、或者發射。可觀察孩子能否在邊聽指令的過程中,適時做出正確的反應。

 

          我們會將活動設計得有趣好玩,是為了引起孩子們的興趣與好奇,讓孩子想主動參與學習的過程,此外最重要的,便是教導孩子如何面對挑戰、承受挫折時的處理。於要讓孩子能經歷「遭遇挫折→嘗試錯誤、經驗學習→解決問題」的完整經驗,因此家長在一旁給予協助的過程中,應避免直接動手介入,觀察孩子正面臨的問題為何,給予口頭引導該注意的方向,取代直接告知結果,不但能讓孩子有更多的思考空間,在下次遇到困難時也能嘗試解決,而非急著尋求大人的協助了。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