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kid           蓉蓉是一位就讀於台北市貴族國小二年級的女生,在升上國小之前,蓉蓉是一位自信、喜歡學習、人見人愛的孩子。在幼稚園階段,學校的老師都認為蓉蓉在學習上有很大的優勢,所有教過的新知,都只需要教一次便能融會貫通。常常有些時候,蓉蓉也會幫助其他的孩子,當其他孩子的小老師。老師異口同聲的說,像這樣優秀又喜歡幫助別人的孩子絕對是資優的模範學生。

        但是,原本完全不需要擔心蓉蓉的爸媽們在蓉蓉開始上國小的第一天便發覺一切都變了樣子。蓉蓉在上課時,一直會被糾正愛說話、提醒了也停不下來。回家聯絡簿抄得亂七八糟,自己也看不懂。在學校的作業幾乎都不能完成,即使老師一直陪到很晚也是勉勉強強過關。爸媽開始懷疑,我的孩子到底還是不是幼稚園時的小天才。

         當媽媽流著眼淚向職能專家求助時,我們看到了一位傷心自責的母親,以及一位毫無自信的孩子。在經過完整的評估之後,發現蓉蓉在聽知覺的所有相關智能表現明顯的優異於同齡兒童,但是在視知覺的相關項目卻低於同齡兒童兩個標準差(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所以,在我們和母親及老師一同討論之下,我們發現:資優孩子天差地遠的表現是由於無法勝任教學方式的轉變。

        在幼稚園時,環境的互動方式讓孩子優異的聽知覺能力得到很好的發揮,所以在閱讀以及邏輯思考方面孩子都有很好的學習成就。但是,在孩子優異的表現背後,卻讓大家都忽略了孩子其他面向的發展。尤其是在視知覺方面,由於孩子多使用語言以及聽知覺進行學習,在課程上喜歡和老師一問一答。導致孩子缺乏視知覺的經驗參與,所以在看黑板/對應/抄寫/視覺辨識方面,都明顯的出現困難。在國小階段(一二年級的學習經驗之中),視知覺的表現有重要的角色,已經不是單就使用聽知覺就可以完整學習的了。

        所以,具備資優表現的孩子在學前時期應該有經過完整評估的經驗,幫助爸媽了解孩子的優勢,以及為孩子提供適能適性的學習。避免因為孩子過於依賴優勢,而忽略全腦的發展及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能治療 兒童發展 資優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