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ry-Child           身為一位職能治療師我們一直以讓孩子在環境之中<正向、積極、快樂>的獲得安適感而努力,如果用白話一點來說,我們一直以讓每一位獨一無二的孩子都能喜愛自己的生活,並和環境之中的人事物有快樂的經驗。藉由這樣的過程,讓孩子在環境之中學習<平衡>。有適當的平衡能力,孩子才能度過成長中的難關,那些心理學家們所定義出來的成長難題。

         比起分析心理因素的古典心理學派,職能治療師們更重視正向的團體動力,以及孩子與環境互動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們一直建立孩子有<自己製造貴人的能力>!!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但是當我們的孩子遇到困難時,他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在環境之中獲得幫助嗎?? 同樣都是數學不好,有的孩子可以讓大家都想幫他,但有一些孩子卻為了保護面子,弄得大家都很緊張!!

         很多時候,我們都了解<只要孩子願意多做幾次>,經由練習就可以有更好的學習成就。然而,只有一部分的孩子願意再多試幾次。而這些願意多試幾次的孩子許多時候並不是因為挫折忍受力超乎常人,而是因為環境中的貴人所造成的正向支持

        試想: 今天孩子因為愛生氣而讓您很困擾,而有兩位治療師的課程您可以選擇! 第一位治療師的課,孩子很高興地參加,很高興地結束,老師在下課時會跟您說孩子的優點,天下太平的讓您忘了孩子愛生氣的個性。第二位老師的課,孩子在課程之中不到10分鐘就爆炸了,您可以清楚地聽見孩子在課程之中不配合的聲音。好不容易下課了老師還在幫孩子”加強”,不斷的耳提面命。結束之後開始鉅細靡遺跟您報告孩子在上課時的一舉一動,然後希望您回家繼續配合。

         您會繼續上哪一堂課呢??

         不諱言,因為儒家思想的浸濡---雖然不願意承認,但許多人都會認為第二位才是好老師。但我致力成為第一種治療師!

         我有以下幾個理由:

    (1)首先,您希望孩子學什麼? 您希望治療師給孩子什麼?
        我希望讓孩子了解<你一定可以和別人處的很好!><你一定可以不用生氣的方式!><你一定有能力讓自己以及大家都開心!>

    (2)其次,因為孩子喜歡治療師,所以治療師才會成為可以幫助孩子的人!
        所以,套一個人人都有的經驗。如果有一個科目的老師是您很喜歡的老師,那個科目通常不會太差!

    (3)再來,我們給孩子剛剛好的挑戰,讓孩子一步步學習! 
        會讓孩子”爆炸”的環境,無疑的是對孩子來說太難的考驗。就如同把一個不會游泳的人丟到海哩,然後說”我是為他好”。

    (4)最後,我也想為父母示範<如何營造一個讓孩子正向學習的環境>
             
一個意念的轉換、一句簡單的話語都可以有強大的力量開啟孩子的能力!同時,我想為家長示範一個健康的應對方式,除去讓您無法發揮功能的<壓力>。

 

         所以,我致力成為這樣的一位職能治療師。而我更需要每一位關心孩子的人一起營造這樣的觀念及環境,讓更多人了解孩子的需求,讓更多好的因子減低父母的壓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 職能治療 兒童發展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