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玩具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面對琳瑯滿目的玩具,爸爸媽媽總是無法挑選到適合孩子年齡的玩具。有時,就算根據專家建議去購買了適合孩子適齡的玩具,爸媽也無法充分的使用玩具所有的效能。

身為兒童職能治療師,在與孩子一起成長的十幾年臨床經驗裡,面對年年更新的玩具,其實都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天啊!這麼好的玩具,怎麼大家都不會用啊!』。這次直接利用一個實際的玩具來說明,讓我們來分析一個對孩子有許多幫助,但是常被低估的玩具---巧連智動物疊疊樂。

坊間有許多類似的玩具,其實都是很好的。但是這組玩具有幾個特點是我在進行玩具分析時覺得很有趣的:

首先,每一個形狀都有兩個動物,而每一隻動物都是不同的。孩子在一開始處理形狀時,很容易覺得吃力。然而加上動物的圖案,就可以讓孩子更容易理解形狀的差異。反觀,如果我們在引導孩子處理空間時,一開始就使用沒有圖案引導的形狀板、異形版、或是七巧板,就會發現因為無法讓孩子連結已經理解的事物,所以對剛開始學習的孩子來說太難了,很容易無法維持興趣。

四到五歲的孩子是建立視知覺空間處理能力的關鍵時期,在這個年紀如果能藉由生活經驗與遊戲累積對於空間處理的內化經驗,在日後無論對於書寫、空間操作上都可以有較充分的基礎。所以,這組玩具中,有幾個動物積木剛剛好可以用來進行空間處理的遊戲,利用動物圖案本來就有的方向/前後/左右,來增加遊戲的經驗。

一般的形狀板大多無法站立,所以很可惜的無法做真正的立體操作。而動物疊疊樂的零件比較厚,所以無論是在平面操作或是立體操作都可以很容易進行。同時,剛剛好都是正方形的長寬比更是我在進行分析時驚豔的部分!我曾經為了類似的玩具從國外代購玩具,但是因為沒有這樣的長寬比,所以做不到我心裡想要的遊戲經驗!

好了,說明完我分析時覺得<太好了!>的玩具特色,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我會使用動物疊疊樂來玩的有趣遊戲吧!

 

【公平分隊伍】
每種形狀都有兩種動物,讓孩子先一一比對一下,找出一樣形狀的不同動物。在跟孩子一同遊戲時,讓孩子將相同形狀的動物積木分別分成兩隊。這樣的遊戲過程可以讓孩子體驗形狀觀察,同時幫助孩子體驗形狀的多變性。有一些點線創意畫,讓孩子利用同一個形狀發想出不同的圖案就是這個遊戲的延伸。所以,如果孩子老是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看到圓形就想到太陽、輪子、瓢蟲、籃球...,可以試試看先讓孩子觀察同一個形狀變成的不同動物。

 

【雙人體操模仿賽】
分完組了,就可以來進行比賽!爸媽可以先隨機組合兩個動物積木,變成雙人體操,讓孩子觀察後利用不同的動物做成一樣的體操動作。

 

 

 

【雙人體操也可以這樣玩】
有沒有發現,如果我們專注在形狀,我們可以讓不同的積木加起來排成一樣的圖形喔!這時,就可以來進行一場影子體操模仿賽。動物們動作雖然不一樣,但是影子卻看起來一樣的組合。

 

 

【團體體操模仿賽】
可以有雙人模仿賽,當然也可以有團體比賽! 這時,我們可以利用動物積木很剛好的長寬比,做出互相交疊的組合。而這樣的遊戲就更挑戰孩子在空間觀察以及圖形理解的能力,這樣的能力會對日常生活中的活動以及學習上都有幫助。例如:可以好好拆解圖案,孩子就能夠好好解決各種包裝上的繩結,或是適當的理解文字部件的構成而寫出較工整的字體。所以,利用動物疊疊樂的遊戲方式,就可以在遊戲之中讓孩子試著理解空間的拆解及組合。

 

       

 

 

加上手機照相功能,一起來玩【偵探遊戲】

而在手機照相功能的加入下,我們可以讓孩子在更進一步經驗視知覺觀察的遊戲。將整組的動物疊疊樂中選取幾個零件,疊成互相交疊的形狀然後在適當的角度照下幾張相片。讓孩子在只能觀察相片的情形之下,疊出一樣的動物塔。在參與的過程之中,孩子只能看到零件的部分,所以可以練習到視覺完型的處理經驗。同時,在只有看到一點點的情況之下還要分辨出積木的擺放方向,就會再挑戰孩子的空間處理能力。這樣的能力可以增加孩子在學習上的效率,例如:孩子不小心寫錯了一小部分的字,很多孩子遇見這樣的情況只能全擦掉再寫一次,因為即使只擦掉一部分,這些孩子根本無法把正確的部分<補>回去就好。而在視覺完型以及空間處理能力有經驗的孩子,就可以只修改錯誤的部分,有比較好的效率。

 

【摩天大樓】
既然玩具稱為動物疊疊樂,就還是要好好玩一下疊疊樂的遊戲。但是,這個年紀的孩子跟兩歲的孩子不一樣,不是單純進行手部功能的建立,而是需要加上認知的面向。在摩天大樓這個遊戲之中,我們會讓孩子在固定長度的地基上蓋大樓。地基越短對於手部的動作要求越高,然而不同長度的地基可以考驗孩子對於形狀的處理。要越疊越高,又要蓋得沒有空洞,加上必須符合摩天大樓的高聳形狀(不能凸出來),就是一個讓孩子邊做邊想的好遊戲。如果孩子是手比眼睛快、操作時衝動性較高的孩子,可以試試這樣的遊戲,讓孩子在遊戲之中學習觀察、思考必須與操作同時進行的經驗。

 

每一個玩具都有很好玩的地方,身為兒童職能治療師的我一直很感謝玩具成為我引導孩子的重要幫手。而很多玩具其實比看起來得好玩很多、也能帶給孩子很多成長上重要的動力及經驗。感謝用心的玩具製造商、感謝每一位愛孩子的爸媽,讓我們一起用這些精采的玩具,為孩子建構出一個友善的成長環境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能治療 玩具 家庭教育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