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常常會以自己的角度來詮釋孩子的行為,但是面對正在成長的孩子,其實孩子的專心跟爸媽不一樣。

【對孩子來說:什麼是專心的感覺? 】

在孩子的世界中,有好多東西都十分新奇,尋找這些新奇的事物、發現有趣的地方,是孩子與環境的重要互動。很多時候,孩子無法專注在那些我們覺得應該專注的目標時,都是因為環境當中有對孩子來說更有趣的東西。而不停地搜尋環境當中有趣的東西,擴充自己大腦的資料庫,就是孩子一開始使用專注力的方式。

【所以,問題在哪裡呢? 】

在我們使用專注力的時候,其實我們有更多的知覺在運作。如果孩子的專注力還跟小時候一樣只用來發現新奇的東西,而缺乏聚焦的專注,那發現事物所蘊含的更多訊息以及形成記憶的結果就不會產生了。

就如同今天我們帶孩子去動物園,孩子對於所有的動物都很有興趣,但是只有走馬看花卻不會駐足研究記憶,那就算去過了動物園,孩子依然不會產生學習。

【為什麼要嘗試不用眼睛看來參與專注力的活動呢? 】

孩子對這個環境產生興趣是天生的,孩子本來就有強烈的內在驅動力與環境互動。而豐富的視覺訊息之中,有許多部份就是孩子擴充大腦資料庫的重要資訊。如果,孩子沒有在大腦中建立對環境的充分理解,就沒有辦法好好定位自己的適應性行為。例如: 當我們在開車時,我們同時注意非常多的資訊,但是我們因為對這種種的訊息都能理解且處理,所以我們可以在非常快的速度之內就知道該注意哪些訊息,甚至處理突如其來的危機。

但是,如果今天突然請您在國外開車呢? 我們可想而知的會因為環境訊息的不熟悉而變得效率很差,這時面對不同的標誌,我們甚至需要觀察別人的反應去推論我們自己該有的行為。而孩子在環境中的學習就如同要求您到國外開車一樣,許多環境訊息孩子都正在建立,必且需要花時間熟習。這時,如果我們像後座駕駛一樣在孩子的耳邊碎碎念,其實完全是反效果。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練習投注專注力在一件事物上,但是孩子又處於需要大量視知覺的階段時,觸覺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媒介。

【孩子的觸覺很早就發展完全了】

孩子在嬰兒時期已經能處理絕大部分的觸覺資訊了,在兩歲前觸覺也用來作為發展精細動作的基礎,所以到了三歲<觸識覺>早已經是孩子駕輕就熟地能力。所以,不同於正在發展的視知覺大腦資料庫,使用觸覺來進行專注力練習的活動就可以避免孩子過度的去搜尋刺激,進而專注的處理當下的問題。

【觸覺能使孩子安靜,加上聽覺輸入營造練習專心的良好狀態】

當我們安撫嬰兒時,會用輕柔的聲音、加上安定的撫觸。當孩子大了,我們鼓勵孩子時、安慰孩子時、引導孩子時、甚是叫醒孩子時,都會使用觸覺與語言上不同的語調來幫助孩子調整警醒度。因為,在感覺統合的架構下,觸覺以及聽覺都能夠直接的影響孩子的狀態,在孩子剛剛開始學習專心處理難題時,這樣的方式是很好的幫助。

【自我調控是因應環境的基礎】

所謂的自我調控指的就是: 當環境裡的訊息一股腦地向我們襲來時,我們可以調控自己來處理環境刺激所帶來的影響。例如: 在考試時,教室旁的工地依然轟轟作響。巨大的聲響讓每一個人都不耐煩,但是我們依然需要靜下心來好好地完成考試,這樣的過程就是自我調控的一小部分。

而聲音是其中一個可以直接引發孩子情緒的感覺訊息,所以當孩子覺得沒動力時,來點輕快節奏的音樂;當孩子有點不耐煩時,來點舒緩柔和的音樂。讓孩子先利用音樂幫助自己轉換情緒,漸漸地練習自我調控。

【用手摸的迷宮卡讓孩子用觸覺練習專心】

在觸覺迷宮卡上分別注記有起點與終點,孩子在沒有使用視覺的情況下利用手指由起點出發<走>到終點。在這樣的過程之中,孩子必須非常專心的感覺指尖上引導的點點,稍有不注意很容易就迷路了。當孩子一有迷路的狀況,隨便找一條線繼續走是無法解決問題的,這時就需要重新開始。而這樣的過程剛剛好會間接鼓勵孩子慢慢走、仔細感覺,畢竟一不小心就得重來是很可惜的。

【觸覺卡一張可以當八張用】

而觸覺卡片每一張在經過旋轉後就會出現不同的題目,四個角度的旋轉就會讓一張卡片有四個方向。而放在桌上做跟將卡片貼在桌面下,又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所以一張觸覺卡相當於有八張的分量。

一般建議,孩子一開始時可以在桌面上進行,因為一開始進行活動時大部分的孩子會用兩隻手一起處理訊息。同時,讓孩子在一開始時有機會偷看一下,也可以鼓勵孩子繼續嘗試。

而當孩子比較上手後,將觸覺卡壓在桌面下就是更難的挑戰。當卡片壓在桌面下時,孩子需要一隻手壓著卡片避免滑掉,只用一隻手處理訊息。同時,也完全沒有偷看的機會,整體的活動難度就上一層。

【循序漸進的設計讓孩子同時鍛鍊工作記憶】

而觸覺卡片的路徑設計加上循序漸進的<錯誤路徑>,當孩子走到這些錯誤的路徑時,所需要的不是重新走,而是慢慢退回去尋找叉路時的另一個選擇。這時,就會考驗到孩子的工作記憶---我剛剛走這邊嗎? 這邊是錯的嗎? 哪邊才是對的呢?

【隨時調整配合的音樂讓孩子練習再努力一下的感覺】

當孩子漸漸地開始處理較難的題目時,很容易會有挫折感。這時,我們除了鼓勵孩子:這本來就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的活動之外,利用音樂來調整孩子的警醒度,幫助孩子再撐一下下,讓孩子體驗努力維持自我調控的感覺。

【因為有專業的支持,才能真實幫助孩子】

Dotty Maze  用手摸的迷宮卡由小康軒專業團隊設計發想,並參考職能治療師的專業建議,將對孩子發展有益的醫療專業融入日常生活中,讓爸媽可以在家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讓家庭找回育兒的信心及能力---充權家庭。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