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先前為孩子書寫的建議書  
已經小學畢業的孩子,健保已經不給付了,如何延續職能治療的相關介入成效...
先以幾個基礎的面向來做介紹,希望每一個長大的孩子都能有一個順利的轉銜
在國中能繼續成長



前庭刺激/動作整合介入

       因先天限制,肌肉耐力及動作協調若均落後同年兒童,在日常活動訓練中,需加強前庭刺激及動作整合介入。活動目的除增進個案動作整合及其協調度外,更可訓練個案自我保護的反射動作能力,提升個案就學期間安全。

 活動建議
    1.協調性跳躍,如:跳格子,簡單體操,及手腳跨越中線的跳越運動。 
    2.大球運動訓練軸心肌群協調穩定度。 
    3.滑板車scooter:一般直線前庭覺輸入活動外,可加入四肢協調及動作計畫元素。

本體覺/肌肉張力誘發訓練─ 

                若本身肌肉張力偏低,於日常職能活動中常表現出耐力不佳/或體適能不足的顯徵。同時,維持良好的姿勢擺位能力均較同年齡兒童吃力,固使用本體覺輸入較強的活動,提升個案肌肉張力,促進其姿勢穩定度。活動期間,須注意控制本體覺之輸入量,避免個案警醒度過低,降低其操作表現其資訊輸入/輸出/表現能力。


活動建議:  

    1.貓式動作:誘發肩部神經肌肉張力。

    2.蹲姿或高跪姿勢進行活動。

    3.本體覺或觸覺輸入練習(Block visual input) 


視知覺-動作整合提升─ 


    
    
為提升個案提取及輸出的大腦功能,配合及年齡所須對外反應的大腦執行能力,應多加利用視知覺訓練,電腦等多媒體使用均為很好的選擇。若個案於日常職能表現中,常出現已經接受外在刺激卻沒有立即反應的情況,在視知覺動作整合的訓練中,應加強motor planning (sequencing /timing) 的因素,利用互動性強的活動,增進個案大腦運用其知覺訊息及處理表現的能力。

 活動建議
    1.球類運動:互動性高為主,如:羽毛球兵乓球 
    2.紙牌遊戲 
    3.記憶力體操/或記憶水果拼盤

 

認知/邏輯概念加強─ 


 
   若
個案在抽象思考面能力較需提升,課堂活動中需要實際或具體的例子加強其理解能力。在治療活動方面,建議使用電腦等多媒體媒介,除治療師能方便執行外,更能簡單調整難度及訂立治療期程及目標。

活動建議
1.排序/順序記憶/及相關序列抽象認知訓練。

          2.問題解決能力

          3.在活動中,需多利用個案inner-drive,以提升個案學習動機。

 

日常作息規劃─ 

 
   
    
簡單化及規律個案作息可提升個案學習能力,同時可讓個案保留其注意力及學習能力以運用在學習上。故在國中階段,因教師及導師對學童的要求較為有彈性,所以,建立其作息規劃及進度需建立規劃模式,並教育家長有執行能力。



工作分析/建立標準流程,並使用備忘錄或事後檢查單─ 

                若
個案於日常活動中,會出現失序的情況,對於活動的起始動作會無法表現。所以,於日常學習活動中,建議加強個案工作步驟的分析及執行能力,並強化個案開始動作的活動執行能力。個案的一般課業規劃技巧應於小學時進行過相關訓練,如:書包檢查/聯絡簿使用等。建議先行分析個案日常需使用(國中時期)的相關職能,再行確立個案缺乏能力,如:作業完成進度規劃能力,及作業完成紀錄單。


國中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自主性及邏輯思考都會接受挑戰
希望大家能善用職能治療師的諮詢
為孩子的下一步提早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