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端穩定度是我們在從事日常生活的過程中,近端軀幹維持姿勢及因應活動所需所進行協調動作的能力,在這個部份,孩子其實在嬰幼兒時已經在發展相關能力。但現今的學童在表現書寫活動時,我們越來越常發現孩子坐的東倒西歪,或是不斷的變換姿勢。長期下來,近視、脊椎側彎便悄悄產生。但是,一般家長並不知道如何進行相關活動以增加孩子在近端穩定度的表現,只是”看到一次,提醒一次”,如此事倍功半毫無效率。


圖1.在近端穩定度的表現中,可以在孩子書寫
(或進行活動)時,觀察孩子的近端中軸。

所以,以下將整理幾個在家中容易實行的動作,讓家長在家中能重複治療室中的治療。



活動一:
訓練孩子在大關節的穩定度
以”小狗趴”進行活動
(1)擦地板
(2)在地板上畫畫
(3)在地板上拼拼圖

活動中請勿讓孩子的肚子及屁股碰到地上。

         




活動二:
增進頸背的穩定度
以”平趴”進行活動,非慣用手手肘撐在地上。
(1)在牆上進行活動
(2)趴姿小飛機

活動中請勿讓孩子的腳彎起來。


            





活動三:
增加肩關節穩定度活動
(1)撐椅子
(2)撐牆活動(大力士推牆)
(3)蹲姿撐地活動






以上這些活動是在治療室中常使用,而在家中也可簡單使用的。家長在使用這些活動時,可以將動作藏在日常的活動中,像是:擦地板...等。
複製治療室中的活動,並且帶到家中才是職能治療真正幫助孩子有效率,且效果顯著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