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13-9-2 上午10 16 49

      本文作者  職能治療師  蔡詠如   

      每每在介紹完精細動作的發展後,許多家長會接著詢問,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訓練到孩子的精細動作呢?

    其實就職能治療師的角度而言,「活動」或者給孩子玩的「遊戲」是我們用來包裝訓練目標的各式素材,任何日常生活當中會使用到的工具、物品或者環境,皆可作為我們可用以訓練的媒介;然而訓練的目標、或者執行活動時動作操作的姿勢會影響著並決定該活動要如何繼續進行。換言之,同樣的訓練目標,可以透過一百種不一樣的活動來練習,因此當治療師提供一個活動給家長時,代表其內容所使用的材料、工具、玩法,都是可以被調整與替換的,建議家長應把重點著重於該活動的目標要素,或者學習觀察應做出哪些動作標準來界定是否達到訓練目的。

    以下為本週課程所提供的活動整理:

活動內容---手指運動

請小朋友想像自己的手指如同蚯蚓般,可模仿做出各式手指動作,例如:手指抓握、於地上/空中做開合動作、手指動物、左右手玩剪刀石頭布…等等。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以此運動為接下來的活動做暖身。可提升手指協調、分化能力。

 

相片 13-9-2 上午10 22 52  活動內容----撕紙

讓孩子練習各種材質、硬度的紙,並使練習做「撕」的動作。本次老師提供壓有虛線與洞的紙,提供孩子視覺上的線索,引導孩子撕紙的方向。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提升雙側協調能力,可觀察孩子在撕紙時手指的動作,是否會隨著紙撕裂的方向做調整。

活動內容----包糖果/拆糖果

以雪花片/珠珠當作糖果,教導孩子將”糖果”與紙一同捏住後向內翻轉,捲成一滾筒狀,再將兩側壓扁並做扭轉,最後形成包裝好的糖果狀。

當孩子做完一顆顆的糖果,可再請孩子將包裝紙小心拆開,由於拆包裝紙的過程中,若無注意紙扭轉的方向,就會不小心把紙張弄破,因此會比包裝糖果時需要更多的指尖動作。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由於在”包裝糖果”的過程中,孩子需同時做到捏住紙與糖果、以及翻轉內摺的動作,可大大提升孩子手指動作協調與操作的經驗。一開始孩子會以抓握、如同扭毛巾的方式執行,可告知還要再轉緊的部分、並提醒不能把紙轉破,可誘使孩子使用指尖小心操作

 

相片 13-9-2 上午11 31 25  活動內容----釣魚遊戲

利用筷子尖端(或可於筷子前再綁上一根更細的鋼針),穿過雪花片上的小洞,即可將雪花片勾起。操作「勾」的動作時,需要孩子固定手指前端,並調整手腕角度做出上翹的動作,若孩子協調性較弱,會發現孩子整個上肢或前臂較僵硬且容易過度用力,以向下戳或者左右移動的動作為主,而非手腕。相較於單支的筷子,操作鑷子時會需要更多手指與手腕之間的協調能力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提升上肢近端穩定度(肩膀、手肘),當穩定度足夠時,手腕以及手指的動作可更加靈活且精準。同時,促進手腕動作及操作工具時的手指動作。隨著孩子操作的經驗越豐富,會將筷子/鑷子放置於虎口處操作(類似拿筆)、或者放至於掌心下方,並由拇指與食指操作

 

相片 13-9-2 上午11 52 13  活動內容----貼紙花

利用圓點貼紙,可作出各種造型的花朵,顏色亦可由孩子自行挑選,簡單又有趣。

訓練目標&注意事項

撕下”貼紙或者”反摺”貼紙的動作,可誘發孩子較多食指的動作。而製作貼紙花的過程中,”對準”的動作則可提升孩子手指與關節穩定度的能力。

arrow
arrow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