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
   
有一隻小老虎因為小時候被大公雞欺負過,所以一直很怕雞。老虎媽媽一直希望小老虎長大之後能夠成為虎大王,便日以繼夜的訓練小老虎。日子一天天過去,小老虎終於長成一隻威武的大老虎。這天,他在路上有遇見了一群雞。老虎會報一箭之仇嗎?  
    不! 老虎還是嚇得夾著尾巴逃跑! 為什麼呢? 因為,老虎覺得
:媽媽把我養的這麼厲害,公雞又不知道,他們還是會欺負我。

    人類是社交的動物,無論是[因學習而模仿]或是[因模仿而學習],我們都需要客體的互動來使自我提升。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之中,社交行為尤其重要。無論是在傳統禮俗上,或是競爭職場上,我們都需要有處理人際社交的能力。在臨床的經驗中我們發現,社交行為的表現會立即對孩子的自我概念發展及活動表現產生影響。近期,有一則新聞特別發人省思[大陸公職考試的榜首,因為太過羞澀而被取消錄取]。相信這樣的消息讓許多人覺得不可思議,一位能在這樣競爭激烈的考試中脫穎而出的人,卻是因為一個[基本人際社交能力]而被取消錄取機會。而這樣的情形不免會讓我們檢視:我們的孩子是否有會有同樣的情形重演? 

    我們的孩子一天當中,除了匆匆忙忙地在這種學習環境之中趕場之外,還需要概括承受環境中的大人們過於速成的反應。因為時間及空間的壓縮,我們的孩子面對書本及電腦的時間比接觸同儕多。也因為沒什麼時間交朋友,所以[自己玩的時間,比大家一起玩的時間多]。日積月累的成果是我們的孩子似乎開始出現[過於情緒][太過白目的情況]

    前些日子,有一位孩子因為忘了帶蠟筆去學校,便被師長責怪。孩子當天回到家完全無法進行日成的作業,母親詢問了結果也了解了大概,便打了電話跟學校老師討論。母親討論過後覺得老師所陳訴的情形和孩子的反應實在不成比例。老師認為只是念一兩句,班上其他的孩子也有人也一樣的情形,卻沒有相同的行為。但這位母親被嚇壞了,完全不了解孩子為何難過到不吃飯不睡覺還功課題題錯。這樣的情形其實每天都會在我們的周圍發生!因為,社交行為沒有標準答案,而我們這些事後教導孩子應對的人也不在環境之中。如果孩子在當下無法有適當的反應,那當時的環境也不會給孩子正向的回應。

    有時大家很難想像,在職能治療師介入的過程之中除了活動參與之外,還要引導孩子情緒社交的表現。先前的這位沒帶蠟筆的孩子其實已經在介入的過程之中有過許多的類似經驗,例如
:治療師說大家排隊輪流活動,比較小的孩子還在練習排隊所以不小心插隊了,這位孩子完全無法阻止這件會讓他覺得不舒服的事。孩子們要兩兩分組,每一位孩子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要找到同伴,這位孩子還是一直被動的等。而這樣的情形一發生,父母便會插手,治療師通常也不會袖手旁觀,日積月累的結果,我們的孩子就只會在其他人的協助之下進行社交活動。

    顯而易見的,大人和孩子的互動跟孩子和孩子的同齡互動是不一樣的。大人們會提供孩子反應的時間及誘導孩子適當的反應。但孩子和同年齡的孩子在一起時,如果孩子沒有立即的做出適當的反應,或是孩子沒有適當的表現出和同儕一樣的價值觀或情緒表現,那是不會在同儕環境之中獲得機會或等待的。社交行為沒有標準答案,也不是說出一模一樣的話就會獲得一模一樣的反應。如果我們無法讓孩子有因材施教的正向互動體驗,那孩子便無法用適當的方式去處理外界的互動(無論是好的或壞的)。每一位孩子都有長處當然也有需要加油的地方,但無論孩子是否是輸在起跑點,如果孩子想要贏在終點,那正向的社交互動行為及外解回饋便是孩子在終點前最重要的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